Alexa

偏鄉阿嬤靠電腦翻轉人生

撰文:譚偉晟日期:2020-10-13

原本只是想搞懂智慧型手機怎麼用,卻意外讓蓮霧打入國際市場,來看屏東縣林邊鄉的永樂社區長者們,如何愛上手機變身「低頭族」?

 

「這個是上課的照片,這個是去十鼓文化村的,這個是墾丁的,這個是上次吃飯的。」在屏東縣林邊鄉永樂社區,56 歲的卓瑞玲和同齡的吳美錦黏在電腦螢幕前,熟稔地翻閱存放在臉書上的照片,熱烈談論每張照片的故事。

 

然而,這個距離屏東市有三十公里遠的地區,由於人口結構偏高齡,過去並不是每個人都這麼熟悉手機、電腦,更別說到處都有「低頭族」的身影。

 

轉變的關鍵之一,是來自永樂社區發展協會與中華電信基金會的聯手合作,在協會服務十三年的曾鈺珊,則完整見證了這段過程。

 

大學就讀資管系的她,一畢業就投入永樂社區的社區營造工作,從節能計畫、生態綠化、電腦教學,她都做過。不過,二○一六年開始,她在永樂社區帶起了一股「手機學潮」,讓當地婦女和長者都開始「滑起來」。

 

林邊女兒投入社區營造 長輩不會用手機,開啟授課動機

 

永樂社區發展協會從○七年起,在中華電信基金會協助成立電腦教室後,便開設電腦課程,以小班制教當地居民電腦操作。隨著智慧型手機普及,越來越多長者拿到兒女送的智慧型手機;但是,「用了半年,也只是打電話、接電話而已。」曾鈺珊回憶時說道。

 

當時就參與電腦課的學員,希望有手機教學課程,「他們說現在帶這個(手機)比較方便,可是很多功能都不會。」曾鈺珊表示,協會在經過近一年的評估後,從一六年暑假開設手機課程。師資靠的是透過中華電信「蹲點.台灣」計畫認識的大學生,前來教授手機操作方式。

 

雖然學過電腦,但多數學員仍不熟悉智慧型手機的使用,課程設計就以「簡單」與「實用」為考量。因此,除了LINE和臉書這兩大App(應用程式),還把醫院掛號應用、公車與台鐵時刻表、發票兌獎及影片剪輯用的App融入教學。

 

「尤其是『統一發票兌獎』,手機一掃就知道有沒有中獎。」曾鈺珊透露,這個App相當受到學員喜愛。

 

而學成後的成效,在當地民眾稱為「曹媽媽」的卓瑞玲身上最能展現。身為蓮霧農的她,店面位於林邊鄉台十七線的路上,過去只能吸引過路客,但熟悉手機使用功能後,她的蓮霧生意,從此很不一樣,「過去賣不完的蓮霧,還得在大鵬灣租個店面載過去賣,現在剛採果,就有網友說要下來買了。」

 

她在社區學會上臉書開帳戶,隨著「臉友」倍數增長,成為她大量顧客的來源。卓瑞玲提到,透過臉書認識而來購買蓮霧的人,從中國、日本、新加坡到加拿大都有,「他們會說『我們要去台灣玩,可不可以去你那裡買蓮霧』。」

 

曾鈺珊說,卓瑞玲也曾透過部落格分享種蓮霧的情況,但效果遠不如臉書的顯著。「她學會之後,常常就會把蓮霧園的狀況拍下來,上傳到臉書分享。」透過網路無國界的特性,讓她的蓮霧成功打入國際市場。

 

另一方面,熟悉手機操作後,還替社區帶來意外的幫助,也就是災防警報的通知功能。永樂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蔡玉心談到,由於林邊鄉地勢低窪,在豪雨甚至颱風時期特別需要水情。但過去透過無線電通報的方式,必須經由各組組長分頭聯絡,很難在第一時間轉告居民。

 

開會、辦活動都要「滑」 善用群組  即時災情給伊LINE落去

 

如今,有不少人開始使用LINE的群組,「裡面攏有咱自主防災ㄟ成員。」蔡玉心指出在大雨期間,成員可以把巡查時的水情,即時LINE給群組內成員。懂得使用通訊工具後,居民之間的聯絡更方便,開會或辦活動,「不管是要衝蝦米,都給伊LINE落去。」

 

當大家認識到手機的方便後,「有些人會盲目在(使用)手機上,」蔡玉心透露,學會手機與電腦操作後,有些學員沒事就會黏在螢幕前看影片或是聊天,甚至連就寢都透過通訊軟體問對方「要不要去睡了」。

 

採訪近尾聲,蔡玉心被跑來聊天的卓瑞玲爆料,她也是個「低頭族」,「你看她現在的LINE訊息,比我還多。她每次坐在田裡,都會拿起手機一直滑。」

 

當兩人為了誰更愛玩手機鬥起嘴來,似乎也印證了蔡玉心不經意的一句話,「不管是幾歲的人,用過(智慧型)手機都回不去了。」

 

 

基金名稱(幣別)
一周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