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挺你到底!」77歲老藥師堅守崗位賣口罩 守護台灣人的健康

撰文:鍾子葳日期:2020-09-10

2020年,新冠病毒橫掃全球,造成民眾恐慌,掀起搶購口罩和酒精等物資的亂象。台灣政府為了遏止民眾囤積口罩、有心人士哄抬價格,實施口罩實名制政策,藥局前大排長龍買口罩的場景處處可見,但這些身負重任的藥師們仍無怨言地守護著台灣人民的健康。

2020年年初,新冠病毒侵襲台灣,造成民眾恐慌,掀起搶購口罩和酒精等物資的亂象,人們見面第一句話就是「你買到口罩了嗎?」

 

為了遏止民眾囤積口罩、有心人士哄抬價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1月31號宣布徵用口罩,並在2月6號開始採口罩實名制販售,全台灣的健保特約藥局都必須參與,目的就是要盡可能地讓2300萬人都能領到口罩。

 

「我們(2月)3號傍晚一收到通知,就緊急舉辦說明會,實名制的第一天,所有人都嚇傻了!」台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吳振名回憶道。

 

口罩實名制上路 排隊亂象讓藥師措手不及

 

吳振名理事長補充,目前在台南市有19名高齡70歲的資深藥師,執業超過40年的他們,雖然曾經歷過SARS,卻也從未見過這般踴躍的排隊人潮,這讓他們一時之間不知所措…

 

「實名制剛開始的時候,藥師們得自掏腰包購買包裝袋,還得利用下班時間分裝口罩,某天半夜一位藥師打電話給我說『口罩到現在都還沒包完,怎麼辦?』」吳振名說道。看到資深老藥師拖著疲憊的身軀賣口罩,還得面對民眾質疑他們暗槓口罩、靠口罩斂財、甚至因為買不到口罩而大發脾氣,吳理事長相當不捨…

 

▲口罩實名制上路後,藥局前面總是擠滿排隊買口罩的民眾。圖/台南藥師公會提供

 

事實上,食藥署已於2月24號宣布,具備懷孕、重大傷病、年邁等條件的藥局可以申請停止代售口罩,台南市藥師公會也曾試圖勸退這些資深藥師,但不少人仍選擇堅守崗位,堅決不退出這場『防疫視同作戰!』的戰役,甚至還主動報名口罩增量。

 

「我們公會的前理事長邱昇藥師,也是我們的顧問,他跟我說『顧問怎麼可以退!我絕對挺你到底!』」吳振名感動地說道。

 

「這是我的工作!」 老藥師堅守社區的健康

 

今年剛滿77歲、滿頭白髮的邱藥師,於民國62年創立裕仁藥局,主要業務有80%為藥品調劑,另外的20%則為保健品的販售,邱藥師的慢箋品項多達1000多種,每天光是處理慢性病調劑的部分就快忙不過來,現在不僅多了分裝口罩、發放號碼牌及口罩的工作,還得處理人情壓力,不論是身體上和心靈上都備受折磨,邱藥師坦言也曾考慮申請退出,「有些長期在我這邊拿慢箋的老顧客,會拜託我讓他們插隊,被我拒絕之後,就語帶威脅地說那他以後不來我這邊領藥,我真的壓力很大,這段時間我瘦了3、4公斤…」邱藥師嘆道。

 

▲藥師們不僅要利用閒暇之餘分裝口罩,一開始還得自掏腰包買包裝袋。

 

不過,2月底的一篇報導,意外地讓邱藥師暴紅,也讓邱藥師下定決心繼續為民服務,「『老藥師手抖發口罩』的報導一出,突然間有很多不認識的人打來關心我、給我加油,還有退休的護理工作人員想來當志工,讓我覺得很窩心,全部的疲勞也都釋懷了。」邱藥師笑著說道,他並表示,只要自己的身體還健康,就沒有退場的那一天。

 

「我在這個社區已經40幾年了,這些社區的民眾都習慣來我這邊領藥、買口罩,如果領不到口罩,他們會很失望的。」邱藥師堅定地說道。

 

SARS口罩一日三市 「台灣人其實很幸福」

 

自2月6號實施口罩實名制以來,政府隨著產量的增長,也一直在「滾動式修正」政策,讓民眾可以更方便、買到更多的口罩,回想起2003年SARS期間,口罩一片難求和「一日三市」的價格亂象,邱藥師坦言,「生在台灣的台灣人其實很幸福。」

 

「SARS那時候甚至一片口罩可以賣到100塊錢!例如說我前一天跟廠商訂是5塊錢,可是當隔天早上他跟你說『不好意思,那個已經被6塊錢的買走了!』你跟他開8塊錢,中午他又說被10塊的買走了…」吳振名不禁讚嘆,台灣的實名制口罩政策真的做得相當不錯。

 

不過,吳理事長也透露未來的隱憂,他表示,台灣的社區藥局恐逐漸消失,「事實上,社區藥局的老化跟凋零已經出現…」

 

除了賣口罩 藥局更是社區健康的好鄰居

 

根據統計,每年有約1000名藥師畢業,大多投入藥廠、連鎖藥妝店和大醫院工作,投入社區藥局的藥師相對少,「像台南市藥師公會,70歲以上的老藥師占逾20%,這些老藥局沒有人接手,就只好結束經營。」吳理事長說道,他認為社區藥局有其存在的必要性。

 

「社區藥局的藥師長期都在這個區域裡面,對周遭的一些民眾甚至長輩都相當熟悉,當民眾需要一些資訊,比如說用藥的問題、重複用藥、處方箋和衛教,都可以通過社區藥局去得到解決。」吳理事長說道,未來政府應該思考如何讓社區藥局的角色能夠永續,甚至去調整它的分布狀態。

 

邱藥師也和我們分享,早期藥師的職業並不被認同為專業,經由這陣子藥師的能見度提高,也期望民眾能夠更認識藥師的工作,「我常勉勵那些年輕的藥師要憑著專業,讓人家能夠感受到,我們藥師有在為病人解決用藥的問題,還要解決其他健保的方面的問題,才不會讓人家看成說,藥師也是生意人。」邱藥師說道。

 

「我常常想,我們藥師能夠在這個疫情那麼嚴峻的時候,能夠參與其中,其實也感到很榮幸。」邱藥師滿意地說道。

基金名稱(幣別)
一周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