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口罩政策逆轉勝關鍵 唐鳳的民間神隊友:是他!

撰文:王君瑭日期:2020-09-10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上升,超過175個國家淪陷,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資更是大缺貨,甚至被哄抬到天價,反觀台灣的高警覺性和超前的口罩政策則成為世界各國關注的焦點,但其實各國稱羨的口罩政策背後,還有著一段民政合作的溫馨故事……。

隨著口罩政策進入2.0,台灣民眾有愈來愈多人能安心買到口罩,但其實新冠肺炎疫情甫開始時,政府強制徵收並由指揮中心分配口罩至超商等民生通路,可是引來不小的民怨,究竟口罩政策是如何逆轉勝,很多外媒都歸功於IT政委唐鳳,但唐鳳受訪時卻語出驚人,道出真正的幕後神隊友,竟然是來自民間的力量。

 

熱血工程師半夜神助攻

 

吳展瑋,今年35歲,是台南好想工作室的創辦人,也是一位工程師,更是這一系列口罩政策逆轉勝背後的無名推手!「口罩地圖」的開發者。

 

「其實開發地圖的前一天,我正在網路上跟人家吵架。」吳展偉回憶道,「因為當時大家開始恐慌,每天都有一堆人去超商搶口罩,搶不到當然就會有人批評說政策不好等等的,但其實有去思考過就知道,當時台灣口罩生產的數量是十分有限的,這個政策其實我覺得立意是好的,至少不會讓有心人大量囤貨,讓大家都是有機會買到口罩的。」

 

但吳展偉也坦言,事實上當時的口罩的確不好買,他認為當恐慌一出現,不管多少物資都是不夠的,所以當下穩定人心最重要的事情應該是讓大家相信「買得到口罩」,縱使只有一兩片,恐慌也會慢慢降低,再加上他的通訊群組裡每天也總是有許多朋友相互在回報購買口罩的情形,讓他起心動念「不如就來做一個超商口罩地圖吧!讓大家在地圖上直接回報購買情形,哪裡還有口罩大家不就可以一目了然嗎?」

 

雖然身為創業家又兼職業奶爸的吳展瑋生活幾乎已經被工作和小孩填滿,但他還是擠出凌晨的時間,馬拉松式的從12點一路寫到早上八點,僅僅花了一晚就把超商口罩地圖完成了。

 

「當初我們上網能找到的超商地圖等等的資料,最少都是五年前的,非常不精準,於是我那時候就想說,那不如透過Google的圖資來做這件事情,我想讓使用者打開就能看到他周邊的超商點,也可以看到所有人對超商剩餘口罩的回報,如果在地圖上可以看到哪裡還有口罩,大家應該就不會這麼恐慌了。」

 

吳展瑋笑說「工程師就是這樣,會自己生出工具,也會想要自己生出證據,口罩地圖就是我想證明口罩政策是行得通最好的證據。」

 

收天價帳單急關站 唐鳳找上門

 

從2/2早上十點左右正式發布地圖後,吳展瑋又進入了忙碌的循環,也暫時忘了地圖的事,直到下午一點多回到家發現網站有點頓,才發覺「不對勁」。

 

沒想到吳展瑋開發的口罩地圖瞬間就在社交平台上被大量轉載,同時在線人數每秒都有八九百人,吳展瑋心想不對,打開後台一看,竟然看到兩千元的帳單,「因為Google圖資是要付費的,但我沒想到會有這麼多人使用,我想說兩千台幣的話也還好,結果仔細一看,是兩千美金!」

 

本著希望幫助到大家的心態,吳展偉本打算瞞著老婆把兩千美金,約合台幣六萬的帳單自已付掉,但才到下午四點帳單竟然飆升到兩萬美金,嚇得他緊急在下午五點暫時關閉網站。

 

「關掉前其實很猶豫,因為這麼大的流量,表示真的有人有這樣的需求,也會想關掉網站之後大家怎麼辦,但兩萬美金,大概台幣六十萬,已經不是我想咬牙就可以付得出來的了,所以只好在下午五點,大家應該都已經買完口罩後暫緊急關閉修改網站。」

 

網站修改後雖可以降低了費用的產生,但卻無法完全避免,而吳展瑋冒著再次收到高額帳單的可能性,依然在2/3號再次將地圖上線,最後兩天總共收到了高達兩萬六千美金的費用。

 

還好後來Google地圖得知後,將口罩地圖視為非營利組織並提供免費額度,將這筆鉅額帳單豪氣埋單,這才讓吳展瑋放下心頭巨石。

 

民政合作 口罩地圖逆轉勝

 

雖然僅僅上線兩天,但超商口罩地圖引起廣大的回響,本來預計改版後的超商口罩地圖還要再撐個兩周,也吸引了IT政委唐鳳的注意,將口罩地圖的想法跟政院報告,並在2/3晚上就在g0v零時政府的平台上公開與吳展瑋接觸。

 

「唐鳳政委那時候向大家表示,接下來政府希望可以往實名制的方向,讓口罩政策更升級,那他可以幫忙和政府協調,釋出更多的數據資訊,包含健保藥局地圖、口罩配送與存貨數量等等,可以讓民間掌握更多資訊一起來幫忙。」吳展瑋說,這個訊息一出來,所有工程師都沸騰了,大家都躍躍欲試,而他一些google社群的夥伴也向他表示,想一起幫忙開發第二版的「藥局口罩地圖」,很快地大家各自就動了起來!

 

隔天2/4號下午三點政院拍板口罩實名制,而2/4號確認格式並在隔天5號清晨向工程師公布資料格式,吳展瑋和團隊也在一個晚上的時間內緊急完成新版「藥局口罩地圖」開發,2/6號早上十點正式發布,讓民眾可以透過地圖查詢附近藥局口罩的存量。

 

這樣神速的效率,讓健保署資訊組的科長張齡芝也忍不住讚嘆,「說實在口罩地圖如果放在健保署來做,我們真的成受不了,時間太短,也來不及加增主機,我們承受不了這樣的流量,所以民間這次真的是幫了我們非常大的忙!」

 

張齡芝也表示,不只吳展瑋的團隊,民間還設計了將近上百種的應用程式,滿足民眾不同的查詢習慣與喜好,也分散了流量,讓口罩實名制一上路就能減少許多問題,將民眾可以更方便的買到口罩,降低民眾恐慌感,也降低了對於口罩政策反彈的聲浪,她也坦言「很成功的一次民政合作的範例,也讓我們學習到,儲存了接下來口罩實名制2.0開發的能量」。

 

吳展瑋說,也很慶幸台灣的政府能接受唐鳳政委這樣的開放思想,也願意讓他成為民間和政府溝通的橋樑,口罩政策才能順利逆轉勝,「其實政府有政府會做的事情,民間有民間拿手的事情,但以往會覺得跟政府的距離很遙遠,就算想幫忙也幫不到,但這次由唐鳳從中協調推動,讓民間可以真正發揮力量,真的很不可思議,沒有唐鳳團隊這件事是推動不起來的。」而吳展瑋團隊推出的藥局口罩地圖到目前為止也已經累積超過1000萬的使用量。

 

拚覆蓋率 政府再推2.0

 

從2/6口罩實名制開賣後,據統計有53%的民眾曾在藥局買到過口罩(包括兒童代買),兒童口罩的購買率有高達70%-80%,而60歲以上的民眾也有約60%的購買率,但20-39歲的青年人卻只有約四成的購買率,於是3/12再推出口罩2.0,就是希望日產能提升後,可以分配更多口罩到網路部分,提高青年人口的口罩購買率。


健保屬長李伯璋表示,台灣的日產量原本大概400萬片,提高產能後日產量約有1000萬片,扣掉為醫護人員和特殊弱勢保留的口罩外,每天剩下約600萬片可以發送給一般民眾,一週五天(周日不生產)生產大約就有3000萬片,然而對於很 多民眾疑惑,既然產能提升,為什麼不能多領一點口罩?李伯璋也說明,對防疫來說「多一個人領到口罩,比一個人多拿一個口罩」更能有效防止病毒擴散,也就是講求口罩的「覆蓋率」,陳其邁副院長在受訪時也曾說過「希望台灣的口罩覆蓋率至少可以達到七成以上」
 
「我們不選擇讓五百萬人一周領六片,而是希望讓一千萬人一周都可以領到三片。」

 

*編按4/9號新制上路,14天可領9片成人口罩及10片兒童口罩。

 

致敬無名英雄 走過抗疫難關

 

吳展瑋表示「我從不覺得自己做出口罩地圖有什麼好驕傲的,但我在這次疫情中看見的是政府、企業和民間都同心協力、一起付出,讓台灣的名字出現在國際上,讓我覺得很感動,大家都是感覺是站在一條船上,然後努力的想要撐起整個台灣。」

 

他也表示在這次防疫背後還有太多的無名英雄,大家都為了台灣在奮鬥,希望疫情當前台灣人要團結度過難關,也強調台灣絕對不是鬼島,他以身為台灣人為榮!

基金名稱(幣別)
一周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