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自願付出休假日 默默幫助20萬人

撰文:莊翊晨日期:2020-09-09

曾面臨生死關頭的昇恆昌董事長江松樺,走一回鬼門關後,體會到人生苦短,希望發揮自己的影響力,讓社會能夠有愛與善的循環。

江松樺出身嘉義大林農家,從小家裡窮困,國小畢業後迫於經濟壓力無法升學,在母親的支持下,13歲就獨自前往台北找工作。

 

18歲那年他就決定自己創業,同時加入每個月繳10塊錢的愛心會,關懷需要幫助的人,「有錢就幫助,沒有(錢)個人就(用行動)去幫助」,江松樺做公益的種子就此萌芽。

 

已近來稀之年的江松樺,一談到公益,感慨地說:「社會弱勢太多了。」

 

令他印象深刻的一個個案,是一位南部的獨居阿嬤。當江松樺要進門探望那位阿嬤時,員工提醒他:「江先生你的口罩不夠,要帶兩個。」他疑惑地回:「有那麼嚴重嗎?」後來乖乖戴了兩個口罩。

 

沒想到戴了兩層口罩的江松樺進門後,依舊聞得到阿嬤生活環境的惡臭味;床裡面爬滿了蟑螂,基本上就是跟蟑螂睡在一起;過期的牛奶又酸又臭;廁所衛生紙掉滿地,「人生活在這種環境,跟地獄有什麼兩樣?」江松樺難過地眼淚都要掉出來了。這次造訪,大家協助阿嬤把環境整理乾淨,並買了新床單給阿嬤,讓她有好的居住環境。

 

▲昇恆昌志工利用休假日淨灘。

 

江松樺經常親自參與各種大大小小的公益活動,員工看見江松樺在公益上親力親為,耳濡目染下,都自動自發找尋需要幫助的個案或機構,只要寫好企劃往上呈報,公司就會出錢讓員工去做志工,在經費上完全零負擔。

 

員工們發揮愛心,所做的公益項目非常多元,例如在澎湖坐著小船到小島送物資給獨居老人,由於冬天風浪大,志工們還得簽生死狀才能前往;還有到游泳池,幫重度智障與多重障礙者做水療;甚至翻修教堂屋頂。

 

口水沾手無所謂 陪伴身障朋友做治療

 

場景來到桃園康福智能發展中心,時不時流著口水、表達能力有困難,一群重度自閉症與腦性麻痺的孩子,在昇恆昌志工的協助下,度過充實又快樂的一天。

 

▲昇恆昌志工協助康福智能發展中心的孩子做跪姿訓練。

 

志工們把孩子從輪椅移扶到地上,因為他們準備要做物理治療,有的做手部拉筋,有的是跪姿、臥姿或趴姿的訓練,「一般來講我可能好不容易排休,我就放假出去玩了,可是他們卻犧牲他們假日來到這裡,陪伴這些孩子,可能會有流口水、髒髒的、有異味,可是他們就是笑開懷的,直接誠心的服務我們的孩子」,康福智能發展中心執行長吳美蘭充滿感激地說。

 

▲昇恆昌志工在康福智能發展中心準備協助物理治療,左為黃榮慧。

 

志工群中,身為單親媽媽的黃榮慧坦言,過去照顧自己小孩的過程中,有時會有心態不平衡的情況,但來到智能發展中心做志工後,「比較不會像以前那種負面情緒太多,現在反而會比較積極一點,然後會正面一點。」

 

風雨無阻 向海灘垃圾說掰掰

 

昇恆昌的公益內容很多,在昇恆昌桃園機場營業部擔任預售提貨員的葉育萁,在淨灘活動的當天早上六點鐘就起床了,「因為要載我女朋友一起過來,我就先從內壢騎摩托車到桃園,之後就下暴雨」,即使全身濕透,葉育萁絲毫沒有打退堂鼓的念頭。女朋友問:「雨下這麼大,淨灘不會取消嗎? 」 他回:「我們做志工向來都是風雨無阻。」

 

▲葉育萁與女朋友利用休假日,在桃園許厝港濕地淨灘。

 

好不容易抵達淨灘目的地,脫下溼答答的雨衣,葉育萁和其他幾十位穿著黃色背心的昇恆昌志工,拿著大麻袋、戴著手套,開始浩浩蕩蕩撿拾在海灘上的垃圾,「我今天撿到比較多的都是保麗龍碎片,還有玻璃瓶跟飲料罐。」

 

幸好天公很作美,惡劣的天氣漸漸放晴,最後太陽照得大家滿頭大汗,好在早有準備運動飲料、水、果汁等,「公司會提供一些經費來補助我們做志工,可以回饋社會覺得滿有意義的。」葉育萁表示,公司會提供水、飲料、雨衣,甚至午餐,不會讓做志工的人花到任何一毛錢。

 

▲昇恆昌員工穿著志工背心認真淨灘。

我們多少都聽說過,海洋生物的肚子裡有很多塑膠廢料等細微分子,這讓葉育萁更想為地球盡一份心力,「雖然一個人的力量有限,但是慢慢一次一次的話,想說應該會有一點點的改善。」

 

不是蜻蜓點水 用時間換取孩子的信任

 

昇恆昌桃園機場營業部副總經理潘翠宜有次到一家育幼院,看見出生不到一個月的嬰兒躺在娃娃床裡,「老實說,有時候還真想把這些小孩帶回家。」雖然不清楚嬰兒來到育幼院背後的原因,但想到他們沒有「家」,能做的就是陪伴。

 

潘翠宜說,昇恆昌從事公益活動,是採取持久的關懷方式進行,例如到育幼院,不是一次、兩次,而是從小朋友就讀幼稚園,十幾年來陪伴到他成年為止,「他們有些又回來在育幼院幫忙,那我們也都會很熟,這些小朋友就是我們這樣一路長期陪伴,然後他們有了家的感覺。」

 

除了育幼院,昇恆昌還有「說故事媽媽」,由三、四位同事一起組團,出發前要先動手做好說故事所需的道具,休假日則是開三小時崎嶇不平的路進到大溪、尖石等深山裡,用生動的表情、有趣的道具說故事給小朋友聽,「他們講得很棒耶,比職業的還厲害」,董事長江松樺忍不住稱讚。

 

任職於昇恆昌精品部門的賀淑菁在育幼院接觸過各種各樣的小朋友,有些防衛心較強,需要耐心相處。她說,這就如同服務客人,有些顧客態度較冷漠,需要不斷在旁詢問,找到客人滿意的商品。在昇恆昌桃園機場營業部擔任美容指導員的黃榮慧也表示,參與志工活動後,自己在服務客人上更有熱情、耐心。

 

潘翠宜說,同事們長期一起做公益或關懷個案,從出發前討論,到事後的分享,大家都有共同的感動,無形中也凝聚了同事們很強的向心力,這是公司長期鼓勵員工做公益,意外的收獲。

 

昇恆昌每年大大小小的公益活動有近500場,十多年來,他們已經幫助過約20萬人。江松樺希望員工能用關懷、包容、愛,讓善的循環走入家庭、帶進朋友圈,「分享做公益的心得,慢慢去影響這個社會。」

基金名稱(幣別)
一周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