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台灣口罩產量躍升世界第二 我們要感謝「工具機國家隊」

撰文:莊翊晨日期:2020-09-08

這次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尚未爆發前,台灣口罩日產量只有188萬片,大多依賴進口,如今台灣口罩平均日產量已經達到1700萬片,躍升為世界第二,僅次於中國,5月中旬日產能可達1900萬片,究竟如何達到?這一群「口罩國家隊」功不可沒。

台灣人還沒關心肺炎疫情之前 政府就開始在準備

 

曾經歷過17年前的SARS危機,有紡織界最權威老兵之稱的經濟部工業局民生化工組洪輝嵩組長說,雖然大家快淡忘SARS了,但是很多人的警覺性還是很高,「大家都一直在講,SARS可能會再回來」。

 

洪輝嵩表示,2019年11月底中國出現不明原因肺炎個案時,台灣政府就已經有所警戒,而12月中國確診案例增加,台灣於2020年1月21日出現第一個肺炎確診案例,整個防疫的相關措施就開始啟動了。

 

當時,洪輝嵩將包括口罩、酒精、耳溫槍、防護衣、隔離衣在內的相關防疫物資廠商資料都列表,以確保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CDC)的國家衛生指揮中心(NHCC)若要開辦啟動,才來得及即時反應。

 

▲經濟部工業局民生化工組洪輝嵩組長。

 

果不其然,肺炎疫情全球大爆發,台灣民眾出現排隊買口罩的現象,經濟部見狀決定增產,斥資1.8億元向台灣唯二的口罩機製造商權和機械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權和)以及長宏機械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長宏)採購60台口罩機,「一般廠商跟這2家訂購60台,交貨的時間至少半年,這次一個月交出來,是因為我們將工具機業者投入到裡面」,洪輝嵩說明。

 

口罩國家隊中的工具機業者 自願跳出來協助國家面對防疫物資

 

2月4日,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總經理賴永祥接收到經濟部長沈榮津的指示,要3個法人機構(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派出6位人員協助權和、長宏,2月5日了解口罩機製造商實際需求和狀況後,法人單位自知對於現階段需要的「組裝技術」並不在行,因此決定到業界尋求支援。

 

2月6日上午,賴永祥在前往經濟部開會時,邊走邊想自己跟誰比較熟、可以找誰來幫忙,沒想到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TMBA,以下簡稱工具機公會)名譽理事長嚴瑞雄(東台精機董事長)主動與他聯繫,讓賴永祥又驚又喜:「天啊!原來要請人幫忙不用打電話,用『想的』他就來了」。

 

另一頭,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哈伯精密董事長)看見政府決定要增購口罩設備產線的消息後,第一時間就傳LINE給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建置60條口罩設備產線若有需要用到工具機暨零組件的專業人才及資源的話,請部長不用客氣,「平常部長很忙,回電話都不是很快,這次他在幾分鐘內就回我電話了」,許文憲笑著說。

 

▲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許文憲(左)與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總經理賴永祥(右)。

 

許文憲得知嚴瑞雄也有聯繫賴永祥後,剛好一拍即合,工具機國家隊的雛型就這樣誕生了,賴永祥很感動台灣人如此團結:「大老闆們想的都不是那這樣政府要給我多少錢,一天要付我多少薪水」。

 

當天下午嚴瑞雄、許文憲連同工具機公會常務理事戴雲錦(台灣瀧澤科技總經理),直奔口罩機製造商權和與長宏查看情況:「結果我們看了覺得問題滿大的」,因兩家口罩機製造商規模小,以長宏來說,公司從上至下總共約10人,一個月頂多做出2台口罩機,要做第3台就比較困難了,這樣政府採購的60台口罩機會遙遙無期。

 

▲口罩機製造商長宏本廠(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提供)。

 

2月7日早上10點,沈榮津集合工具機公會以及權和與長宏到經濟部開會,討論如何以最快的速度完成60條口罩產線以穩定民心,當時權和與長宏兩位老闆提出除了缺料,還有缺組裝設備、配電、調機的技術人員,「這些技術人員我們工具機公會都沒有問題」,許文憲信誓旦旦地說。

 

工具機公會的7家會員廠商(哈伯、東台、上銀、靄崴、亞崴、永進、瀧澤)老闆當天因此臨時召開會議,一路從下午3點15分開到晚上9點,討論要如何調度員工來協助製作口罩機。

 

工具機業者紛紛派出公司裡的菁英 以最快速度達成使命

 

2月10日,瀧澤、東台以及3個法人單位率先展開行動,而後另外27間公司也陸續投入製作口罩機,其中有大約70%來自台灣中部,20%來自北部,10%來自南部。

 

每間公司都派出自己的菁英,不過由於這兩家台灣僅存的口罩機製造商規模不大,沒有標準作業程序,第一周他們猶如跳進泥沼,一直在分析應該要把一台口罩機器拆解成幾等分、需要有哪些零件、協力廠商要如何組裝等SOP流程。

 

在台灣瀧澤科技平鎮廠擔任廠長的徐浩東副理從業已經23年,這次可以說是口罩機組裝指揮官(種子老師),他坦言:「我們以前都沒有接觸過口罩機,全部從零開始,負責這項工作相當困難,也很無助」。

 

究竟有多麼困難?國家隊把原本空無一物的300多坪空間,從配電開始,讓它成為有電可以製造口罩機的工廠,有時他們要手工剪線、磨螺絲,還曾經出現已經簽收的零件卻找不到的情況。

 

而廠房因為位於山上且偏僻,一開始手機根本沒有任何訊號,工業局副局長知道這個情況後,直接安排附近加裝基地台,國家隊成員第2、3周後在現場才有辦法用手機互相聯絡。

 

在台灣瀧澤科技工作6年的資深工程師陳嘉榮,這次負責組裝口罩耳帶機,他說過程中不自覺會產生壓力:「想要趕快把機台調出來,讓民眾安心。萬一調不出來,拖延到生產、出貨的時間,無形中壓力就慢慢跑出來了」。

 

以前陳嘉榮在瀧澤上班最晚8點半下班,這次因為加入國家隊,每天要從桃園平鎮到五股工廠協助口罩機製作,平均大概都晚上11、12點才下班。

 

▲台灣瀧澤科技徐浩東副理,因為協助口罩機製造,一度被妻子不諒解。

 

已婚的徐浩東就說,因為晚下班,妻子一開始不太諒解,雖然有解釋是去做口罩機器,但直到有一天妻子在電視上看見徐浩東的背影,才對他說:「你這個是做好的事情,做好事的人會有好報」,徐浩東當下聽了覺得很感動,妻子從那之後就全力支持他了。

 

提到工具機國家隊,洪輝嵩感動到一度哽咽泛淚︰「他們全部是無償的,完全沒有領(國家)薪水,每個人把自己的工具箱帶過去,然後吃、住都是自己付錢」。

 

「國家隊」的光環振奮人心 合力為台灣完成92條口罩產線

 

經過一周的摸索,2月16日第一台口罩機完成出爐,「我們只有一個感慨,非常爽」,許文憲臉上露出得意的笑容。政府也是在這時開始稱呼口罩生產商、工具機公會、國軍、經濟部團隊、相關法人等無名英雄為「口罩國家隊」。

 

有了口罩國家隊這一句稱號後,所有參與口罩機製作的工具機業者都被激勵了,平時工作若使用100%精力,他們在國家隊付出的精力是200%,甚至300%,台灣瀧澤科技稽核室室長張麗慧笑說:「平時工作都沒那麼認真」。

 

張麗慧透露,因為工廠偏僻,原本連少訂便當都是件令人頭痛的麻煩事,而有了國家隊的光環後,不只便當、飲料業者,連計程車都很願意載送了。

 

經濟部下訂的60條口罩產線3月5日全數交機,只經過短短25天,工具機國家隊投入超過2200人次,這超乎外界預期的速度,讓總統蔡英文親自蒞臨現場感謝他們。

基金名稱(幣別)
一周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