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塑膠危機新解方! 她22歲靠「這發明」創業 受邀到紐約聯合國演講

撰文:王君瑭日期:2021-06-17

根據英國國家海洋學中心(NOC)最新研究發現,整個大西洋中的塑膠微粒至少有2億噸,顯示海洋塑膠汙染問題已經不容忽視。而台灣有位女孩為了解決這個嚴重的問題,不但和伙伴研發出能過濾塑膠微粒的機器,更自己創業,代表台灣到紐約聯合國發表演說,這一切都要從一堂課說起……。

世界第一間 她專撈塑膠微粒

 

「荒謬!」這句話是點點塑創辦人洪以柔在創業初期最常聽到的一句話,也是她的創業寫照。

 

「你知道在海洋中,有什麼比垃圾問題更嚴重?塑膠微粒。它比垃圾更小、比垃圾更多、比垃圾飄得更遠、沉得更深,我說我想解決這個問題,所有人都覺得我瘋了。」

 

她憑著這股傻勁,不但和伙伴研發出了完全不耗能、無耗材的塑膠微粒過濾收集器,更在22歲一畢業就創立了全球第一間專門處理塑膠微粒的社會企業,不但獲得前往美國矽谷業投資加速器Plug&Play培訓一個月的機會,更受邀到紐約聯合國分享創業演說。

 

為做報告查資料 才被環境汙染嚇傻

 

「其實我以前根本不重視環境,到底環保關我何事?」這個想法直到她選修了一堂叫做「開創力企業專案實作課程」後才逐漸改觀……。

 

當時老師要求學生都要找一個世界當前嚴重的問題,並想辦法解決,洪以柔就是在這堂課上遇到了現在公司的研發長兼夥伴邱申富,兩人從各項議題開始探討,最後選定了海洋廢棄物污染的問題,洪以柔直言「我是為了找資料,翻開報紙才發現,原來海洋汙染這麼嚴重……。」

 

研究後洪以柔發現海洋垃圾中又以塑膠最為恐怖,無法分解的塑膠製品,最後都裂解成肉眼幾乎看不見的塑膠微粒,並用各種方式進入到食物鏈中,根據南韓研究顯示,每人每年平均會攝入3.2萬顆塑膠微粒,這些塑膠不只會吸附各種汙染毒素,被動物吃下肚後進入我們的食物鏈,更可怕的是,不只吃的東西有塑膠,就連我們喝的水、呼吸的空氣中全都有塑膠微粒,可以說是無所不在。

 

洪以柔說「我以前曾經想過把塑膠微粒丟進魚缸,想看看我的魚吃了會不會死掉,但連我的魚都不想吃的東西,我們卻天天在吃。」

 

「那既然這問題這麼嚴重,為什麼沒有人要處理它呢?」於是她和夥伴邱申富便毅然決然投入這個議題中。

 

挑戰不可能 善用台灣能量

 

由於塑膠微粒吸附毒素後會往海底沉,導致清除越困難,因此他們決定設計一個過濾器,趁塑膠微粒在海表層時就能通通收集起來。

 

「如果環保的門檻很高,那願意做的人就會變少,所以我最初的構想就是要求『無耗材』、『無耗能』,才能兼顧成本和環保。」

 

但這個想法卻第一時間被研發夥伴邱申富打槍,「對於電機系的人來說,幾乎什麼都要靠電,要不耗能還要無耗材,我直接跟她說,不可能。」

 

邱富申回想起研發初期,整整一年的時間他做了超過20個模型,通通以失敗收場,讓他坦言「一度不想做了」,直到有次被一位企業執行長質疑「既然你們理念這麼好,怎麼不努力做出來,難道是因為你做不到嗎?」這句話激起邱申富的自尊心,重振士氣後跟以柔到處拜訪不同科系的教授希望找到新靈感,最後終於找到了台大化工系的一位教授指導。

 

多虧這位教授,開拓了兩人在過濾技術上的視野,「原來無耗能也無耗材的設備早就存在了!台灣的研發能量真的很厲害!」邱申富興奮的說,只是這兩種技術各有利弊,而邱申富就是針對兩者的優缺點加以設計改良,他們閱讀了大量國內外的文獻,並與教授一起討論思考,「我們提一個方法,教授反對;教授提一個方法,我們反對」,就是在這樣不斷的互相碰撞下才終於成功!

 

有效過濾達八成 產業搶合作 

 

「目前所有的學術研究能收集的塑膠微粒大小約落在300微米,而我們研發的過濾器可以收到最小大約20微米,並可以過濾水中約80%的塑膠微粒量。」

 

點點塑靠著無人船搭載搜集器在港灣與海口過濾塑膠微粒,除了減少塑膠微粒的數量外,更重要的是分析數據並提供給政府,讓公家單位能掌握有特定水域中那些塑膠微粒種類,若突然有大量不明的塑膠微粒出現,就代表可能有人在中、上游偷偷排放汙染物,可以有效協助政府追緝並研擬法規,目前新竹及桃園是政府都是她的客戶呢。

 

洪以柔自信地分享著他們的研發成果,而他也坦言單靠一台設備就要清除整個海洋中的塑膠微粒是幾乎不可能的,「但我們可以成為人為的最後一道防線!」

 

因此她也積極協助工廠轉型,透過導入點點塑的無耗材的過濾設備,不但可以幫工廠節省成本、還能從源頭過濾,減少塑膠微粒的排放,也有不少高經濟養殖漁業者找上門,希望透過改善水質養出更健康、不含塑膠微粒的健康海鮮。

 

未來她更希望能有機會與政府合作,將過濾技術導入大型的公共設施,在這些人為的塑膠微粒排放到海裡之前,就能有機會被攔截下來。

 

我不是環保人士 環保是大家的事

 

「垃圾是絕對撿不完的,但淨灘教我們的是要減少垃圾!」洪以柔的夢想很大,不只收集塑膠微粒,她更希望從源頭做起,不但與龍騰教育合作,在國中小開設塑膠微粒小講座,還設計桌遊希望推廣海洋保育的概念。

 

洪以柔說,我們是海島國家,更該從小就知道塑膠微粒和海洋保育的重要性,「我不是環保人士,因為環保應該是大家的事!」

 

正因為年輕 謝謝自己的勇氣

 

談起創業歷程,因為年輕、因為瘋狂的想法,讓所有人都不看好他們,但洪以柔說,她很感謝當初那個有勇氣的自己。

 

「年紀不是問題,正因為年輕,我們有更多創意,我們有更多傻勁,我們有更多跌倒重來的本錢。」她也鼓勵台灣的年輕人,有夢就勇敢去闖,「台灣是個很有能量的地方,別讓別人的眼光阻礙了你飛翔!」

基金名稱(幣別)
一周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