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雙胞胎讓小工廠起死回生 千萬負債變營收4億

撰文:莊翊晨日期:2020-09-11

在台中有家機械工廠,年營業額超過4億,老闆是一對相似度極高的雙胞胎兄弟,他們能擁有這家工廠的原因,竟是哥哥娶了「富家千金」…

現任盈錫精密總經理的巫有崇,民國八十一年進公司時,公司屬於草創時期、沒什麼制度,像個黑手工廠,只有六、七個員工;如今,公司有將近兩百位員工,屬於中小企業,年營業額已超過四億元。

 

盈錫的精密螺帽不但是台灣第一,還是全球第三大。全世界每年總共生產近10億支智慧型手機,盈錫螺帽是製造手機工具機的重要核心零件,在公司負責行銷、研發設計的執行副總巫有捷說:「萬一我們的生產出了問題的話,盈錫的螺帽會影響到這10億支智慧型手機的交期。」可見盈錫在手機製造的重要性。

 

童年貧困撿回收 遇老闆千金結連理

 

這對雙胞胎兄弟出生在南投魚池鄉,一前一後相差7分鐘,從小在工地長大。

 

四、五歲時,他們因為沒有就讀幼稚園,母親買練習簿讓他們練習寫字,而哥哥巫有崇總是寫得比較快,弟弟巫有捷回憶:「可是我寫輸他的時候,他半夜起來會幫我,把我的作業簿幫忙寫一寫,因為他知道,我寫輸他我會很難過。」由此可見手足情深。

 

不幸的是他們八歲那年,父親離開人世,母親被迫要單獨扶養孩子長大,他們因此申請成為低收入戶。

 

那時候,兄弟倆看見母親每天早上7點要工作到晚上10點,不忍心媽媽工作太累,他們也希望幫忙分擔經濟壓力,不只種香菇、種筊白筍、拔花生、抓泥鰍、抓鱔魚樣樣來,就連路上看見鐵罐、鋁罐、塑膠瓶,他們都會撿起來換錢,「縱然是賺兩塊、三塊,我們都覺得這是當小孩子應該去努力幫媽媽分擔的」巫有崇說。

 

不只如此,他們把學業成績顧得很好,小學一到五年級,他們都保持在班上前三名,而且常成為模範生,「我們就是覺得說至少回饋給媽媽,不用擔心,至少讓媽媽知道說我們讀書也很努力」巫有崇說。但迫於經濟壓力及未來出路,兩兄弟最後都選擇就讀技職學校。

▲雙胞胎兄弟巫有崇、巫有捷從小就懂得幫忙分擔家計。

 

由於巫有崇讀夜間部,白天理所當然找份工作做,他在報紙上看到盈錫要找技術員,薪水一個月三萬五千元,「我想說薪水這麼高當然要來應徵看看,但是來應徵的時候心裡面想說,我還年紀這麼輕,如果寫三萬五的話,老闆可能不會錄取我,所以我就寫兩萬七,但是後來我們董事長錄取我的時候才給我一萬八而已。」

 

剛進入盈錫的巫有崇工作非常認真,他從早上做到下午五點,吃個晚餐就到學校上課,工作繁忙時,他晚上十點下課後會再回公司做到凌晨一、兩點,「假日只要能夠加班,我原則上幾乎每個禮拜的假日,我都會加班,以前真的是一個月可能做了二十七、八天。」

 

當時巫有崇在工作上的努力,董事長及夫人都看在眼裡,因此希望巫有崇能和他們的獨生女林孟霓交往,可是巫有崇總覺得:「人家是富貴千金,她是獨生女,對我來講可能是門不當戶不對,所以我一直排斥。」

 

其實,那時候林孟霓有個又高又帥的男朋友,但那段戀情得不到家裡的支持,後來就結束了。董事長夫人在那樣的情況下,極力推薦自己女兒要和巫有崇交往,甚至安排林孟霓坐在巫有崇旁邊陪他工作。

 

▲巫有崇(右)在公園內與林孟霓(左)的互動充滿愛。

 

當時巫有崇問:「你坐在我旁邊要做什麼?」林孟霓無奈地回:「沒辦法,我媽媽叫我坐在旁邊看你怎麼操作機器,我要學。」沒想到巫有崇直接回絕她,表示坐在旁邊會有危險,而且現在他不想交女朋友,林孟霓就這樣流下了眼淚:「我那時候心情很難過,又達不到我母親的要求,希望我跟他交往,但是我又幫助不了公司目前的狀況。」

 

終於,巫有崇在盈錫工作三年、即將當兵前,開始和林孟霓交往,他說:「我想說如果不交往的話,以後他不讓我回來怎麼辦?」在他們的交往過程中,巫有崇很用心,除了在軍中寫信、放假帶林孟霓出去玩,退伍後還每天早上買一朵新鮮玫瑰花送給她。

 

在巫有崇與林孟霓要結婚之前,岳父、岳母才告訴他,「公司大概負債一兩千萬而已,以後就交給你們,好好的去奮鬥、好好的去努力。」這晴天霹靂的消息讓巫有崇硬著頭皮,決定好好努力經營公司。

 

「把員工當成家人」 留住年輕員工的心

 

盈錫除了積極拓展海外市場、與母校國立勤益科大進行產學合作、引進智慧機械、設立通過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認證的實驗室,兄弟倆對公司同仁更是如家人般看待。

 

▲哥哥巫有崇(左)與弟弟巫有捷(右)對工作的態度都很認真。

 

「我們提供給同仁中餐、晚餐免費吃,而且你沒有加班都可以吃。」巫有崇認真地說,巫有捷補充:「有些老闆說我只要提供午餐費給他就好,萬一吃壞了肚子、拉肚子,那不算公司的最好,都員工自己負責。」

 

盈錫每年的員工旅遊不只有國內,巫有崇信誓旦旦地說:「從八十八年我就堅持帶同仁每年都出國,到現在沒有間斷。」公司還備有十多輛車,讓員工休假時可以租借使用,幫員工省去汽車相關費用。

 

由於員工大多來自產學合作,平均年齡只有25歲,如果員工到了買房的年紀,兄弟倆還會幫他們找房子、把頭期款跟銀行談妥,並談好房價。

 

不只如此,公司每週二請日文老師來教日文;每週三請英文老師來教英文,讓員工不需要花錢去補習班,「所以說我們只要有國外客戶來,我們公司裡面不管是講英文還是講日文,都能夠應付的」巫有捷很有自信地說。

 

▲盈錫精密的員工平均年齡只有25歲。

 

目前,盈錫年輕員工越來越多,加上健身的流行,他們就在公司蓋了間健身房,預計年底即將完工。

 

巫有捷表示,現在年輕人在職場上,不是只為了錢,他希望有好的環境、福利,甚至能夠帶他吃喝玩樂,「所以年輕人要帶他們的心,跟以前老一輩的比較不一樣就是說,他不是只在乎錢,他要的是一個整體的感覺。」

基金名稱(幣別)
一周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