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一道料理的力量 熱血義廚辦桌傳遞愛

撰文:梁瑜珊日期:2020-09-11

「有一些人,一輩子從來沒有進餐廳享用過桌菜料理,不是他們不願意,而是不得不,因為他們坐在餐廳裡可能會引起騷動,有的人甚至覺得他們的存在會造成不便。所以對一般人而言,上館子吃飯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但對他們來說卻是遙不可及。」

帶著粗框眼鏡,說話簡潔有力,他是羅懷文,有著20年中式料理資歷的廚師,也是愛心餐飲團隊的團長。問起愛心餐飲團隊在做些什麼?羅懷文謙虛地說,他們就是一群愛分享的廚師,「因為我們是做辦桌料理,我們會的也只有這個,運用自己的專長,讓那些小孩、老人不用到外面餐廳吃飯,在自己的學校、中心也可以享受到餐廳的料理。」

 

也許你會覺得疑惑,廚師煮菜不是天經地義,對他們來說沒什麼困難的,如果你是這樣想的,那可就錯了。愛心餐飲團隊不只是做菜而已,他們每個月會聯繫需要幫助的單位,可能是特殊學校、教養院及老人院,然後找資源、找人力、找贊助,並整合所有資訊與人員,親自到現場免費做料理給身心障礙者、老人及小孩吃,這麼一做就做了四年,這中間從不間斷。

 

能夠利用自己的專長來幫助別人,是一件非常難得的事。(左為團長羅懷文,右為總召田胤尹)

集眾人之力,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其實一開始是沒有人看好我們的,很多人說,你們這種團體我看多了,大概三個月就沒有看到了。我就笑笑地說謝謝,那我內心就是告訴自己,無論怎麼樣,只要我還有能力,就一定要幫助他們。」越是不被看好,越要堅定地走下去。羅懷文想起四年前舉辦第一場義煮,至今還是覺得好難忘。那次席開26桌,卻只有13位志工,所以當天廚師同時兼外場,煮完菜以後,就幫忙上菜,不只人力不足,就連食材、資源也都是四處求來的,他說像是魚肉、雞肉,就是到處拜託朋友贊助,靠著大家的幫忙,才成功完成第一場義煮。

 

然而,專注就有力量,堅持就有機會,從三五好友自掏腰包,到現在各方資源的傾力贊助,越來越多人認同愛心餐飲團隊,就連開放志工報名,常常都是一位難求,一次吸引上百名志工參加。羅懷文說,愛心餐飲團隊從來都不是單一一個人的功勞,而是大家匯聚起來的力量。他強調,之所以能夠不斷地走下去,最主要是有一群最大功臣,就是不居功的志工們一起努力。

 

▲愛心餐飲團隊裡的每一位志工都非常可愛,在他們的臉上看到了「助人於快樂之本」的最佳詮釋。

 

從2014年開始與愛心餐飲團隊合作,擔任表演志工的Sky創藝舞蹈團,以肚皮舞表演為擅長,團長余秋樺說團員們彼此都有一個理念,如果可以把所學的帶給這些小朋友、老人,會是一件很棒的事。余秋樺說,有時候看到台下的院生用眼神、尖叫聲、掌聲,直接回饋給她們,就會跳得更開心,很喜歡這樣子跟他們互動,那種感覺是很直接的,是很深的感動。

 

▲動感十足的肚皮舞,不論是強烈的節拍,或是服裝及配飾,都非常炫麗奪目。

 

用身教做公益,大人在做小孩在看

 

深受感動不只是大人的志工,在愛心餐飲團隊的每一次義煮餐會,都是小孩接受機會教育的最佳場域。負責甜點項目的志工張玉仙,參與志工已經兩年了,每次餐會都會帶著兩個兒子到場幫忙,她說只要小孩的學校老師准假,都會帶他們一起,因為在現場學到的東西是書本裡沒教的。

 

「我記得有一場,我家老大他那時候小四,遇到比他年齡更長的,很開心看著他叫哥哥,還握著他的手,跟他講點心好好吃,然後老大就跟我講,他很開心,原來我可以幫助別人,可以讓別人開心。」張玉仙說,現在很多小孩沒有同理心,他的內心世界只有他自己,要怎麼跟別人相處,怎麼融入社會?帶小孩來這裡,是最好的學習。

 

有人問張玉仙,做那麼多甜點不會累嗎?張玉仙說,其實在製作的時候,是一件很開心的事,就是一個學習,「很多人都說你是做愛心,並沒有,我覺得他們院生才是我們的老師。」

 

 ▲身教重於言教,比起用嘴巴教小孩如何做公益,讓小孩和大人一起動手做,才是最好的方式。

 

為你而煮,助人就是助己

 

負責調度人力的總召田胤尹,目前是在五星級酒店擔任點心師傅,談起當初為何會加入愛心餐飲團隊,他回答的原因卻讓人大吃一驚,「我是因為身體生了一場大病,莫名病,那時候找不出病根,也跑了各大醫院,突然覺得人世間無常。於是就發願,我這輩子要行善布施。」

 

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但是田胤尹的病真的好了,三年多來,不只身體變健康,他也從脾氣暴躁,動不動就罵人的主管,透過服務他人,幫助他人,變成了笑臉迎人的田師傅。當然說不累是騙人的,田胤尹坦白說真的很累,中間當然也曾想過放棄,不要做了。但是曾經親眼看到的畫面,讓他沒辦法放下不管。

 

「他20幾歲,行動沒有很方便,講話會流口水,他就拍拍師傅的肩膀,說師傅謝謝你,你煮飯很好吃,其實幾年前我也像你一樣是個廚師,我發生了一些意外。當下我聽到我就在旁邊哭。」田胤尹想起那個場景至今還是無法忘懷,他說那情緒是很震撼的,深刻感受到自己在做的事是正確的,因為這一道料理,讓那位院生可以繼續努力,找到一個生存的意義。

 


▲看到孩子們吃完料理滿足的表情,就是愛心餐飲團隊不斷前進的動力。

 

為了讓大家的力量可以擴散出去,幫助到更多需要幫助的人,愛心餐飲團隊也在去年向政府申請成立協會,目前也已經核准通過,面對新的運作模式,難道不會卻步嗎?羅懷文說這個火,已經被點起來了,要繼續讓它點下去,讓整個台灣都這樣點亮,「只要我還有能力,會繼續做下去。」

基金名稱(幣別)
一周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