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比爾蓋茲為她砸300萬美元 5歲女孩拯救超過百萬人

撰文:陳虹宇日期:2020-09-09

凱瑟琳及其家人受瑪莉亞基金會邀請,到台灣參加6月14日舉辦的「小學生公益行動競賽」頒獎典禮,並與媽媽琳達跟在場的小學生分享,擔任蚊帳大使的心路歷程。

凱瑟琳(Katherine Commale)決定投入拯救非洲瘧疾行動時,她才5歲。

 

那天早上,她媽媽琳達(Lynda)在早餐桌上跟全家人分享,她前晚在電視上看到,非洲每30秒就有一名孩童因瘧疾死亡。凱瑟琳放下了湯匙,默默地用手指數到30,然後悲傷地抬頭問媽媽琳達,「所以,現在在非洲,有個小孩死掉了嗎?」

 

5歲的凱瑟琳說,她想幫助這些受瘧疾所苦的非洲小孩。她隨後得知,原來在熱帶地區,人們會運用蚊帳來抵禦蚊子的侵襲,這正是預防瘧疾的好方法,而且,一個蚊帳僅要價10美金(新台幣300元)。

 

她提出一個想法:買蚊帳送到非洲拯救當地兒童。母女倆上網一查,發現真的有一個叫「只要蚊帳基金會」(nothingbutnet)的組織,做送蚊帳到非洲的工作,他們想,可以透過捐錢給這個組織來幫助非洲兒童。

 

為了能拯救更多非洲兒童,他們到教會演講,跟教友募款。凱瑟琳站上台,跟所有人宣傳瘧疾的嚴重性。凱瑟琳的弟弟喬瑟夫(Joseph)扮演蚊子,在台上演出行動劇,讓不使用蚊帳的美國賓州人理解,蚊帳真的是扭轉非洲瘧疾的重要關鍵。

 

那次募款,募得了1500美元(約新台幣4萬5千元),凱瑟琳興奮地在客廳地板上攤開所有鈔票數錢,這等於他們可購買150個蚊帳送到非洲。經此一役,凱瑟琳意猶未盡,她問媽媽琳達,能不能再帶她到其他教會,去募更多的錢,送更多的蚊帳到非洲。

 

於是,除了平常做禮拜的教會外,他們開始到住家附近的其他教會演講,等到募得了4000美元時(約新台幣12萬元),〈蚊帳基金會〉充滿困惑地打給凱薩琳母女,問他們究竟是何方神聖,怎會不斷送來這麼多錢?

 

聽了五歲的凱瑟琳堅定的心願後,〈蚊帳基金會〉大受感動,邀請母女倆一同擔任基金會的發言人,凱瑟琳身為蚊帳大使的生涯,就此開始。

 

他們前往白宮、聯合國、研討會等地方演講,紐約時報將凱瑟琳的故事放到頭版上,引發無數人的感動。

 

2009年一場慈善研討會上,大人物們談論,希望能在2015以前,完全消滅非洲的瘧疾。7歲的凱瑟琳站起身,在政商大人物前真誠地說,「如果我們非常、非常的努力,我認為在2014年以前,瘧疾就會消失。」此番發言,獲得了滿堂彩。

 

如今,當年立下的目標雖然尚未實現,但非洲兒童因為瘧疾死亡的頻率,已經從每30秒1人,減少到每120秒1人。凱瑟琳今年已經17歲,就讀高中二年級,亭亭玉立的她,真誠不減當年地說,「這是整個當蚊帳大使的過程中,最令我感動的一件事。」

 

凱瑟琳認為,她之所以能走到這一步,最主要是因為她真心關切瘧疾的議題,願意付出許多熱情與精力在拯救非洲兒童上;另一方面,則是父母給予全力的支持,琳達總是盡力協助凱瑟琳,不因年紀而看輕她的決心,在凱瑟琳的央求之下,為她安排到各個地方進行演講。

 

這次來台灣,是凱瑟琳首次因為蚊帳活動而出國,她表示,台灣人很親切、熱情,她對台灣的印象很好,對於自己的故事竟然在台灣頗受歡迎,她感到非常驚訝。

 

琳達表示,台灣國歌裡面的「一心一德、貫徹始終」很令她感動,她認為這正是行善時心裡應該抱有的心念。

 

對於有心改變社會的孩童們,凱瑟琳建議,去找出一個自己真心在乎的議題,並盡全力投入,絕對能為世界帶來一些改變。

 

琳達建議在場小學生們,「不要因為年齡而卻步,只要你們真心想做,並讓別人聆聽你們的意見,世界絕對會因你而有所改變。」

基金名稱(幣別)
一周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