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熱血」海軍陸戰隊全台走透透 只為給弱勢者一個「家」

撰文:鍾子葳日期:2020-09-08

在台中,有一群身著「熱血」紅上衣的退役海軍陸戰隊員,利用自己的假期和金錢,幫助許多弱勢族群改善他們的居住環境,甚至於幫他們蓋個新家。

位在彰化埔心鄉的一條巷弄內,30多位穿著紅衣的男子來來回回,有人在搬東西、有人在挖土、有人在刷油漆,他們來自不同的地方,卻有著相同的共通點,他們都是海軍陸戰隊,也都是熱血工程組的一員。

 

「1、2、3!再過來一點!」幾位壯漢正在將水塔抬入外院,並將它佇立在新蓋好的浴室旁邊。不過,為什麼會在外面蓋一間浴室呢?

 

原來是因為這次的案主吳先生,罹患大腸癌後無法繼續工作,兒子又因為在工廠工作時,發生意外慘遭截肢,沒有收入的一家人只好搬回彰化老家。雖然慶幸他們還有個「家」可以住,但這個「家」不僅破舊,甚至連洗澡的地方都沒有…

 

▲案主吳先生住在彰化埔心鄉巷弄裡的一處民宅,房間破舊不堪。(圖片來源/熱血工程組提供)

 

熱血工程組拆掉了吳先生家原先殘破不堪的天花板、蓋了新的屋頂解決漏水問題、斑駁的牆壁也都重新刷上漆,同時在室外蓋了一間浴室,他們僅僅花了兩天的時間,就為案主吳先生蓋好了一個煥然一新、充滿溫暖的「家」。

 

▲熱血工程組在短短兩天的時間,幫案主吳先生的家重新裝潢、整理。

 

熱血沸騰的他們 只是想為社會盡份心力

 

熱血工程組的執行長林瑋哲,因為一次的飯局,促成了熱血工程組的成立。「那時候我跟學長就在討論,社會上有許多弱勢的人沒辦法被看見,我們是不是可以做點事來幫忙他們?」林瑋哲說道。

 

剛開始,熱血工程組只是由三個退役的海軍陸戰隊所組成,但林瑋哲沒想到的是,當他把號召公益的公告放在網路上之後,來了20幾個人,除了退役的海軍陸戰隊以外,也有不少現役的軍人熱心投入公益,「有的人甚至會帶家人一起加入,我們的成員從5歲到70歲都有呢!」林瑋哲笑道。

 

▲平時負責社區管理的林瑋哲,擅於協調社區內房屋、水電修繕等事務,於是主動召集海軍陸戰隊的退役隊員一同成立熱血工程組。

 

林瑋哲表示,物資方面,目前已有許多社福團體在提供服務,加上他們大都是退役軍人、少部份是現役軍人,金錢上的援助或許不能夠像社福團體大量募款來得充足,林瑋哲相信,一定會有一個方案是能真正地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又能夠符合熱血工程組的特性。

 

「有一天我在思考的時候發現,我們的成員來自各行各業,不管是水電、泥作、輕鋼架、木工等工程都有人會做,那我就來做這塊就好了!」林瑋哲說道。平時在社區大樓擔任經理的他,每天都在處理住戶的各種狀況,也因為常常會遇到裝潢、修繕的工作,因此靈機一動,決定善用他的「專長」,將熱血工程組組織起來。

 

至於為什麼會取名叫作「熱血工程組」?

 

「因為我們都穿著紅色上衣,像紅螞蟻一樣跑來跑去,感覺就像內心澎派、充滿熱血的樣子啊!」林瑋哲笑著說道。

 

林瑋哲也與我們分享,其實海軍陸戰隊裡,不論是學長姐、學弟妹,都相當地有愛心,軍人並不是都像電視上那些抗議年金改革的人們,為了錢走上街頭甚至引起衝突的模樣,「如果說大家都是為了錢,那沒有必要來做義工。我相信大部分的軍人,是屬於有善心、有愛心,甚至願意照顧同袍的人。」林瑋哲補充道。

 

林瑋哲並表示,藉由募資的過程也能發現到,台灣真的是相當富足的社會,因為每一次募款公告一出去,平均3到4天就能夠湊齊所有物資。「我們做工程所需要的材料、物資,全部都是來自於學長姐的捐贈,只要目標到達了,我們就會停止捐款,不會放多的錢在身上。」林瑋哲說道。

 

▲熱血工程組的成員不僅有海軍陸戰隊的退役隊員,許多現役的隊員也積極地投入公益。

 

比錢更珍貴的感謝 在他眼中「施比受更有福」

 

熱血工程組即將邁入第5個年頭,這些年來服務過大大小小的案件共30多個,「每一次的案件都印象滿深刻的,因為每個弱勢家庭都有一段故事,有的人是年紀大了,小孩不在身邊,有的人是沒有結婚、沒有小孩,老了自己生活著。」林瑋哲說道。

 

但是,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在去年11月位於新竹尖石鄉的案件,「案主是我們陸戰隊608梯的學長,那個房子我不好意思講是廢墟,但實際上跟廢墟差不多了。」林瑋哲補充道。他並表示,當時他們花了4小時的車程才進入深山,崎嶇的山路甚至得用推車子的方式才能抵達案主家,更不用說在那邊是沒有任何訊號的。

 

「我們一樣還是發揮陸戰隊的一夜精神,在接近零度低溫、壟罩著濃霧的情況下,幫案主重新接電、接管線、鋪地磚還有釘天花板等等,只花了兩天就把這個案子搞定!當時案主拿著他們高山產的高麗菜給我,並告訴我『我們沒有什麼能給你,但是這個高麗菜就是我們的全部,請你們拿去品嘗。』看到他們眼眶含著淚地道謝,就覺得真的很感動。」林瑋哲笑著說道。

▲林瑋哲表示,新竹尖石鄉的案子是他目前遇過情況較艱難的,光是要進入深山就得花上4小時的車程。

 

他也表示,曾遇過過去協助過的案主打電話給他,表示願意協助其他的人,「阿嬤跟我說她最近工作比較順利,現在自己有了能力,特地存了這5千塊就是想要幫助其他人。」林瑋哲說道。他感動地表示,對於熱血工程組來說,最終的目的就只是希望大家能看見這些弱勢家庭的困境,並且能夠幫助他們,「不一定是要來加入我們,也許只是幫路邊的人撿個東西也好,單純只是希望能夠把愛傳出去。」林瑋哲說道。

 

「一日陸戰隊!終身陸戰隊!」在熱血工程組的呼喊之下,看見了這群軍人的團結、不怕吃苦、以軍隊為榮的精神,真的讓人不禁都熱血起來了!這些犧牲自己的假日,去到台灣各個角落為民服務的軍人們,正在用自己的力量守護在台灣的弱勢族群。

 

「在部隊有一句話:在營為良兵,在鄉為良民。」林瑋哲驕傲地說道,不論是以前在當兵的時候,亦或者是現在投入公益,大家都是秉持著一個信念:守護我們的家園!

基金名稱(幣別)
一周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