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最強館長棄百萬年薪!砸千萬退休金只為做「這件事」

撰文:王君瑭日期:2020-12-16

書店處處有,但嘉義民雄有間二手書店特別不一樣,每到學校下課時間,就會有許多孩子陸陸續續報到,他們不是來買書,而是來「上課」。 「我們幫助清寒和跟學業低成就的學生,一對一免費課後輔導。目前有170個清寒學生,分別來自民雄、嘉義市、斗六等八個地區。」

 

放牛班館長

 

這間二手書店的創辦人,大家都叫他「館長」,不同於滿身肌肉的那位館長,他是前台北世貿二館館長黃金山。

 

過去擁有破百萬年薪,卻在2014年提早退休,選擇回到故鄉嘉義民雄,花光了所有積蓄開了這間「薪傳二手書店」,這個讓身邊朋友都不解的決定,要從黃金山小時候說起。

 

黃金山說,小時候家裡務農,勉強養活一家人,因此全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牛吃飽了沒、田務做了沒,「在那種背景下,沒有人會告訴你讀書有什麼好處,成績好壞有什麼關係。」

 

「所以我一直到國中二年級都還在讀放牛班,你能相信嗎?。」

 

老師這句話 改變他的一生

 

本來許多老師都拿調皮又不愛讀書黃金山沒轍,直到國中二年級下學期,他碰上一位大學剛畢業的女老師,得知黃金山每天趕著下課,原來不是為了玩,而是急著回家餵牛、幫忙農務,於是老師對他說:「黃金山,你知道嗎?老師一個人輕輕鬆鬆教書,穿得漂亮乾淨,賺的錢比你們家裡種三甲田的收成還要多!」黃金山心想「怎麼可能!」

 

但老師這句話卻勾起他的好奇,回家一問果然如此,就在那一刻黃金山深刻的體悟到,「原來有沒有讀書差這麼多!生活輕鬆與痛苦的差距可以這麼大!」

也就是從那時開始,黃金山便開始發奮讀書,「結果越讀成績就越好,成績越好成就感就越高,到最後已經不是為了讀書,而是為了追求成就感!」黃金山一路從放牛班念到管理科學博士,最後還當了年薪150萬的世貿二館館長,回憶起這段求學路,他說「當時才真正意識到什麼叫做『知識翻轉命運』。」

 

我的家鄉沒有書店

 

因家中環境,讓黃金山對家境清寒導致成績低落的孩子特別有感,「貧窮是框架、學業低落是標誌,這樣的孩子會更容易自卑或心理不平衡,在許多情況下比其他孩子更容易走偏。」黃金山一直在思考如何幫助這群隱藏在台灣角落的孩子們。

 

觸動他的是2009年一場台北國際書展。那一年國際書展非常盛大,就在巡視活動時,黃金山突然感概「當滿滿的人潮都在尋求知識時,我的家鄉卻沒有書店,頓時想起了我的童年,如果不是那個老師,我今天憑什麼站在這裡……」

 

當下他下定決心,他要回家鄉開一間真正的「書店」,於是他花了兩百多萬買下舊光華商場大量的二手書,運回民雄老家,免費提供給那些跟他一樣沒有環境讀書、家境清寒的孩子們,希望他們的命運也能和自己一樣有機會被翻轉!

 

送書幫錯忙!孩子需要的是成就感

 

黃金山請人來代管書店,並大方提供清寒家庭孩子免費自取,只是事情並不如他預想順利,開幕月餘,來拿書的孩子竟不到10人,聽聞此訊的黃金山緊張得週五從台北急返鄉,隔天立馬召開記者會,「不只拿書不用錢,每次來拿書可領 100 元車資」。

 

果不其然,第二天人潮爆滿,但過了一段時間後,竟有位媽媽問他:「館長,我們下一次來,可不可以只領錢不拿書?每次孩子拿一堆書回家一頁都沒翻,實在可惜。」黃金山這才意識到,幫錯忙了!

 

「這群清寒孩子沒有學習動機,給他再多的書又有什麼用?」

 

他想起自己當年求學的動機,就是成就感,「這個年紀接受外面評價最直接就是成績,先讓他們有學習動機,再把他們成績快速提升上來,才會有動力繼續下去,也才能用知識銜接來幫助他們。」於是黃金山毅然決然辭去世貿館長一職,回嘉義開辦一對一課後輔導教室。

 

哥哥姊姊當老師 激發學生興趣

 

為了讓孩子在下了課後還願意花時間來課輔班,黃金山提供免費晚餐、零食吃到飽,不找補教名師、找來中正大學和嘉義大學的學生輔導孩子,拉近和孩子間的距離感,讓他們不再排斥「補習」。

 

這些大學生義工,有些因修教育學程、有些相揪做公益,黃金山說,大哥哥、大姊姊們不但較親切,他們關心學生情緒、生活,「甚至會帶孩子們去自己的學校玩,看看大學生活情形,讓孩子們心生嚮往、進而產生讀書動力。」

 

信任的建立,瓦解了孩子們的防備;開心的氛圍,提昇了孩子們的成績。

 

黃金山還會自掏腰包頒發「學業進步獎金」給這些清寒學生,就是為了讓孩子們在讀書中找到更多成就感。

 

▲獎學金都是由館長自掏腰包提供。

 

砸千萬賣祖產 堅持不放棄

 

這間特別的書店至今邁入第十個年頭,從房租水電、老師和學生們的晚餐費用等,每月耗費近13萬元,長久下來,黃金山不但花光退休金,連爸媽留下來的祖產都賣了,最拮据時,甚至連一張鈔票都拿不出來,只能用零錢付帳單。

 

但儘管困難,他卻從來沒有放棄念頭「我無法放下這些孩子不管!」不曾拿過政治人物或政府任何補助,「用在學生身上的錢,一定要百分之百乾淨,不然以後怎麼教他們堂堂正正呢?」

 

十年過去,在黃金山堅持下,許多孩子命運從此轉變,有的考上好大學、有的考上軍校航空工程系、有的考上護理系,說起學生們的成就,黃金山滔滔不絕、如數家珍。

 

「曾經我們有一個孩子,父親不在了、母親癌症,家中還有三個姊妹,從成績極差到突飛猛進…今年拿到總統教育獎,她第一件事,竟把紅包拿給我,希望我能繼續經營下去……。」

 

黃金山講到眼眶快要藏不住淚,看著孩子走向正確道路,就是他支撐下去最大動力,「生命本就不該被現實糟蹋,不管未來如何,我都要撐到最後一刻!」

 

基金名稱(幣別)
一周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