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別再單打獨鬥 台灣應以策略聯盟闖進新南向

撰文:廣告企劃製作日期:2020-09-14

俗語說:「萬事起頭難」,一家企業要經營得好,除了努力打拚,有時善用既有資源,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政府2016年提出的新南向政策,不但讓流亞科技從中減少不必要的成本,更有機會與新南向國家有產業連結,並清楚了解當地政策,成為拓展國際市場的重要助力。

 

流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流亞)總部位於三重湯城科學園區,董事長陳暐仁形容那是「起家厝」,與流亞一起走過了25個年頭。

 

回想起25年前的創業辛酸,陳暐仁面帶微笑、語帶柔軟地說,1993年他們5位約30歲的工程師,一人出5萬元就想創業,資金顯然成為創業初期最棘手的問題,所幸他們遇見願意先借錢、後抵貨款的2個好客戶,「他們借我們100萬,然後再20萬、20萬的借,才度過難關」。

 

原本就在紡織業打滾的他們,觀察到雁行南飛的產業型態,創業不久就發現公司必須伴隨產業供應關係走入海外市場,未來擴展才有機會,於是他們在1996年就開始布局國際市場,如今已是台灣紡織染整生產自動化設備龍頭廠商。

 

流亞科技是台灣紡織染整生產自動化設備龍頭廠商。

 

目前,流亞手中握有33項專利,營收有八成來自OBM(自有品牌行銷),ODM(原廠委託設計代工)僅占不到二成,不過他們不單只賣產品,還會依照紡織染整廠不同的自動化需求,建構「染整智慧化總體解決方案」給客戶,目標要做到世界第一。

 

這25年來,政府在其中扮演不少協助角色,從五年產業升級條例、印染業局部自動化、整廠整線自動化,到SBIR(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甚至新南向前瞻計畫的智慧城鄉計畫,都與政府有很好的合作關係。

 

談到智慧城鄉計畫,陳暐仁驕傲地說,流亞耗時兩年,在紡織產業研究所雲林分部以工業4.0為基礎,建構未來紡織染整廠的示範場域,預計於今年6月份完工,「這為紡織產業建構很經典的示範基地,未來再把這個基地移轉複製到海外,可以創造很多商機」。

 

為響應新南向政策,流亞在進入泰國市場時,結合東庚實業、鍵輪機械、興承機械與東陽精機,形成合作夥伴、策略聯盟,「當客戶設新廠需要設備,我們五家基本上可以提供一個Total Solution(總體解決方案)給客人」,這種A team供應鏈服務模式,成功提高他們在泰國市場的占有份額。

 

今年4月16日於河內舉行的越南大躍進紡織染整技術研討會。

 

看好未來越南市場的發展潛力,流亞今年4月16日攜手6家業者,於北越河內與VCCI(越南工商總會)舉辦越南大躍進紡織染整技術研討會,吸引200名紡織業者參加,讓越南市場了解台灣A team所提供的服務,「越南在技術升級的部分,非常渴望台灣的技術」。

 

陳暐仁坦言,若公司草創時期政府就有搭建新南向平台,「我可能不用花那麼多成本,建構得那麼辛苦」。他認為,對於剛進入市場的經營者來講,新南向平台讓他們享有「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福利,可以縮短公司的摸索時間與學習曲線。

 

面對來勢洶洶的國際市場,陳暐仁認為台灣業者應藉由新南向政策產業平台,利用策略聯盟A Team的概念在全球市場做布局,結合台灣總體的力量打群架,共同創造藍海新商機。

基金名稱(幣別)
一周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