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張安平

張安平

台泥董事長

以身為水泥人驕傲!台泥首創開放式工廠,用「零廢棄物」扭轉水泥業負面形象

以身為水泥人驕傲!台泥首創開放式工廠,用「零廢棄物」扭轉水泥業負面形象
撰文: 張玉鉉     分類:E永續環境     圖檔來源:攝影:張玉鉉 日期:2019-07-29

「我是水泥人,我驕傲!」台泥董事長張安平中氣十足地說到。不斷思考如何解決水泥產業帶來負面影響的張安平,搭上蘇花改即將通車,決心以循環經濟的基礎,創建和平開放生態工廠。

「我們和平廠每天24小時都有監測資料,不怕別人查。」說話的正是台泥董事長張安平。

 

台泥在花蓮縣秀林鄉和平村深耕20年,首創水泥廠、火力發電廠與港口三合一的運作模式。從傳統的角度來看,水泥業帶給人負面形象:破壞環境、汙染等。但,台泥不一樣。「沒有任何廢棄物會從我們廠區出去。」張安平自信地說到。

 

適逢蘇花改將於明年通車,台泥決定將原有廠區擴建,打造和平開放式循環生態工廠,與當地居民攜手將和平村塑造成觀光生態聚落。

 

許下工業與社會和平共存的願景

 

「和平廠不但可以生產水泥,還可以解決民生廢棄物。」張安平自豪地說。用來製作水泥的水泥窯有1300度的高溫,相較於焚化爐的7、800度,水泥窯可以將人類製造的垃圾幾乎完全熔解。

 

其殘存的底渣又能夠作為水泥的部分原料,整個過程完全密閉,並不會產生任何污染氣體與廢棄物。因此,可以成為花蓮每天產生130噸垃圾的新解方。

 

除了原有的水泥窯,台泥更進一步規劃:廢棄物處理館、綠能生態建築、希望種子植物館、山海互動體驗館等區域。將工廠流程透明化;運用環保建材、結合當地特有的山海文化,提供給民眾一個環境教育的場域。

 

目前生態園區正在申請環差的階段,最快六個月通過後會動工,預計2021年完成斥資6億元的第一期計畫,占地約26至30公頃。

 

有珊瑚礁、龍蝦的和平工業港

 

「原來和平港不是臭臭的!」「和平港有好多魚!」和平村居民此起彼落的聲音在岸邊響起。7月27日和平港舉辦釣魚比賽,首度向民眾開放。

 

和平港雖為工業港口,卻打破骯髒、充滿污染的既定印象;更在今年通過歐盟生態港第一階段的認證。張安平回憶:「幾個禮拜前,我還下去潛水近40分鐘,不只看到珊瑚、魚、龍蝦,還發現航道都沒有垃圾。」

 

照片:台泥提供

 

照片:台泥提供

 

未來台泥希望把和平開放生蓋工廠延伸至聚落,藉由舉辦假日生態市集、改造和平車站等,發揚太魯閣的文化與美食,將觀光業帶入和平村。

 

「我很喜歡愛因斯坦說過的一句話:『世界被毀滅不是毀滅在邪惡手上,而是毀在袖手旁觀的人的手上』」張安平笑著說。他秉持友善環境、共創人類美好未來的使命精神,帶領台泥進入下一個20年。

 

基金名稱(幣別)
一周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