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企業數
淨灘場數
海廢清除公斤數
KG
寶特瓶數
新國民藍白拖

本行動將用三年1095天,號召全台企業、NGO組織至台灣各海岸進行淨灘,導入循環經濟概念,將所收集海洋廢棄物有效再利用,打造它們第二人生-再製成環保商品開收認購,並喚起大家對海洋環境保育、減塑減廢的重視、還海一片湛藍。

SCROLL
Project

第三年計畫

越沉越濃的塑膠濃湯
研究發現:進入海洋的垃圾,有94%沉在海底

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科學系榮譽教授方力行指出:「海底累積的垃圾對底棲生物具有潛在風險,西海岸為台灣重要的漁場,了解海底垃圾污染狀况刻不容緩。」
2020年,台灣首度將海洋廢棄物調查範圍延伸到海底,西海岸最髒點座落淡水外海,該點撈上來的垃圾總數比生物生物還多(70幾個小型螺、貝類,和200多件垃圾)。

資料來源:澄洋環境顧問

第三年還海行動即將潛進海底
Video

開場影音

台灣的海 永續全新課題

台灣的海,需要大掃除。根據海保署統計,2017至2020的四年中,全國一共清出167萬件海洋廢棄物。其中,寶特瓶比例最高,佔了18.7%、漁業廢棄物11.8%、塑膠瓶蓋10.9%、菸蒂7.5%、吸管7.1%

打造海廢循環經濟

寶特瓶一直佔台灣廢棄物的大宗,其中有不少來自境外,為了更妥善再利用這些海廢寶特瓶,今周刊《ESG永續台灣發動《還海行動1095》,號召企業、NGO組織及B型企業,進行淨灘,收集海洋廢棄物,並與環保鞋專家「馳綠22製夢所」合作,落實循環經濟,為海廢創造新價值。

找回經濟社會與環境新平衡

《還海行動1095》更擴大企業,讓ESG精神能真正透過海廢回收再利用,落實在大家的生活上,進而減少經濟活動對環境、社會及氣候的衝擊;同時,強化台灣社會對於垃圾減量的重視,讓一片湛藍,重回環抱台灣的大海。

還海行動流程

Diary

還海日記

今周刊「還海行動1095」淨灘!北海岸衝浪天堂中角灣清出814公斤垃圾
自2021年世界地球日起,《今周刊》已連續三年舉辦「還海行動1095」,三年以來、17場的淨灘活動共減少10頓海洋垃圾、超過7萬1千支寶特瓶,並回收再製造1萬4千雙藍白拖。2023年10月29日,「還海行動1095」來到新北衝浪勝地中角灣,吸引200人共襄盛舉,撿拾814公斤的海洋垃圾,成果豐碩。
不只是淨灘更要守護海洋生態!永豐金響應還海行動,為永續海洋貢獻心力
由今周刊發起的「還海行動 1095」已進入第三年,截至目前已號召27家企業夥伴。今日(10/21)永豐金證券張李章隆總經理、今周刊社長謝春滿,攜手150位同仁與親友在彰化王功漁港進行淨灘,一共清理出518.8公斤的海廢,寶特瓶497個、塑膠瓶蓋157個、外帶飲料杯135個等。 最特別的是,今天不只淨灘,更與台灣蠻野心足協會、海漁基金會進行了疏伐與海洋教育,讓人類還給海洋生物一個乾淨、永續的家園。
HP惠普資訊科技二度響應《還海行動》 熱血淨灘!清出893公斤垃圾,齊心守護海洋環境
連續 4 年在氣候、森林和水安全的透明度和行動方面獲得「碳揭露專案」 CDP 3A 評分,被評選為「CDP 供應商參與領導者」的HP惠普資訊科技,今年再度響應今周刊《還海行動》,於10月14日號召近200位熱血夥伴,前進桃園觀音草漯沙丘淨灘,累計清出893公斤垃圾,與去年相比多出4成,淨灘效益成績斐然。
致茂電子190位員工熱血淨灘 780公斤海廢垃圾有解
颱風來襲前夕,日頭赤炎炎,體感溫度飆破40度,無阻國內自動測試設備龍頭致茂電子連續3年、5度參與淨灘的熱血決心。15日在桃園埔心溪出海口,致茂電子號召員工與關係企業光遠科技共190人前往淨灘,由永續經營辦公室執行長應正領隊,攜手海湧工作室團隊為參與者帶來正確環海行動觀念,讓永續種子從點線面串聯,在企業日常中發酵,加速致茂電子在2030年達成辦公室據點淨零碳排目標。
淨海行動、環境教育、海洋艦隊多管齊下 環保局創新運用AI智慧、無人機科技執法,守護海洋環境成果豐碩
臺中市海岸線長達41公里,為了改善海洋環境品質,環保局透過無人機空中巡查影像智慧辨識,即時追蹤污染源,並結合民間環保艦隊淨海撿拾海廢,陸域則透過海洋環境教育活動宣導減塑生活及辦理淨灘,集結陸海空公私協力的默默深耕,共同守護這片蔚藍海岸。
《今周刊》「還海行動」進入第三年 淨海、淨灘前進新北龍洞 一小時清出400公斤廢棄物
《今周刊》於2021年「世界地球日」發起為期3年的「還海行動1095」計畫,如今已邁入第3年,這次為第13場淨灘,眾人在周六(5/27)來到新北龍洞,政府、企業單位共110位大朋友與小朋友攜手,短短一小時內,共清出逾400公斤廢棄物,其中包括淨灘352公斤、淨海清約50公斤。今年「還海行動1095」,主軸定調為「0527潛海戰將」,活動除歷次都有的淨灘活動,也納入淨海行動,是由多名潛水教練與潛水愛好者,採一對二方式下海清除海洋廢棄物,讓眾人在海灘與海洋中,由參與者同步以行動與汗水淨化海洋。
一台「湛鬥機」如何清淨海岸?今周刊「還海行動」收集海廢再造藍白拖逾2500雙,新北市府靠它創淨灘價值
要還給海岸一個清淨,該如何把海面到海底的廢棄物全面回收?11月19日,在新北市瑞芳的鼻頭漁港,《今周刊》、新北市政府與臺灣湛藍海洋聯盟合作,展示從廢棄物打撈、到海洋垃圾再生,如何以科技改善效率,並創造淨灘活動的新價值。
HP惠普資訊科技不畏風雨響應《還海行動》 號召188位大小熱血夥伴齊「心」淨灘
在永續經營議題上關注節能減碳、森林保育、循環利用等三大主軸的HP,於10月8日響應今周刊《還海行動》,號召188位熱血大小夥伴,前進萬里海灘冒雨淨灘,累計清出640公斤垃圾,成績斐然。活動中精心策畫的「海洋教育課」,更在每一位參與者心中種下一顆從生活中就能環保愛地球的心,儲備未來的環境永續的精兵。
營造業永續新格局 根基營造的綠色工程實踐
由《今周刊》發起、為期三年的「還海行動 1095」已來到第二年尾聲,不僅淨灘的場次多於第一年,參與的政府與民間企業也越來越多。今天(11/19)上午在新北市瑞芳區鼻頭港的淨港體驗及淨灘活動由今周刊與根基營造及其他支持還海行動的夥伴合力舉辦,根基營造周世選總經理、范錦華資深副總經理皆到共襄盛舉,40人清理出212公斤的海洋廢棄物,不只是對海洋生態盡一份心力,更顯示出根基營造邁向永續經營的承諾與決心。
農業資材再利用 濁水溪揚塵防制更有效
作為國內最長的河流,濁水溪無論在文化、氣候、農業發展等各層面,都為台灣中、南部帶來深遠的影響;然而正如其名,濁水溪除了夾帶大量泥沙而長年呈現混濁現象,其河岸的裸露地也長年導致嚴重的揚塵問題。位於濁水溪流域,同時也是國內葡萄主產地的彰化縣,2020年起嘗試將縣內大量的廢棄葡萄藤枝,運用於濁水溪河畔的揚塵防制工作,如今已得到了初步的雙贏成效。
侯友宜、謝金河參加今周刊「還海行動」石門淨灘 一小時清出435公斤廢棄物! 侯市長建議「這樣愛地球」
《今周刊》的ESG活動「還海行動1095」今(7)日在新北市石門風箏公園旁的海灘舉行淨灘,獲得企業界及民眾熱烈響應,一小時就清出435公斤的各類人造廢棄物,從大型保麗龍、浮球、瓦斯桶到廢棄漁網都有。
守護海洋環境 AI智慧科技創新執法
「不讓鯨豚、海龜等等生物遭受塑膠、渔網廢棄物的殘害,我們採行智慧科技執法,全方位守護海洋環境。」臺中市環保局長陳宏益強調,臺中對抗污染行動涵蓋陸海空場域,不製造海洋垃圾、把垃圾收拾起來,才能重現蔚藍大海面貎。
台灣海岸垃圾多到讓人頭皮發麻…1年估逾15萬袋、重量近650噸!工研院用AI「快篩」海廢助淨灘
「全台有多少海廢?以『海廢快篩』計畫那年的數據來說,只是概估,但統計下來,超過15萬袋,換算出來是1200多萬公升的垃圾。」雖然是3年多前發布的資料,但荒野保護協會海廢調查志工廖建翊,對前述數據,仍記憶猶新,「你光想像(逾1200萬公升垃圾量),就會頭皮發麻吧!」
在地恆星 台數科認養嘉義海灘,實踐ESG海洋台灣計畫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兩年,不能出國反而讓許多人開始留意台灣的美好,也看見了台灣在環境上遭遇的問題。台灣前四大有線電視系統台(MSO)業者「台灣數位光訊科技集團」,作為長期深耕在地的媒體,率先投入ESG,參與「還海行動 1095-海岸淨灘」的企業代表,秉持媒體初心「要帶大家看見更美的台灣」。
高雄環保局攜手企業、民間團體、海岸巡守隊及市民淨灘愛地球 推「淨灘合作社」淨灘隨時Go !
夏日將近,情侶、親子或朋友最愛相約海邊戲水,卻難免遇上海漂物、海灘垃圾「煞」風景,因此,順手撿起垃圾,或者當場號召親朋友淨灘救地球,已成為現代公民自然反應。只是,起心動念後卻臨時找不到淨灘的工具,撿拾的垃圾也不知道該往何處送?
New Taipei City installs Shiba Inu-styled dog waste bag dispensers
TAIPEI (Taiwan News) — New Taipei City has installed 20 “New Taipei Cute Shiba” styled dog waste bag dispensers and bins in 19 parks for dog owners to pick up and dispose of their pets’ droppings, Business Today reported.
【還海行動1095】連結各界清除海廢 製成新國民藍白拖 落實循環經濟
行政院推出為期四年、總預算65億元的「向海致敬」政策,每年花費近八成經費用以清潔海岸,但,海真的變乾淨了嗎?。去年《今周刊》實地訪查全台灣海岸現場,發現陳年廢棄物及新生垃圾依舊佈滿在溪河畔、入海口及淺灘的不堪真相,引發各界關注並採取更積極的清廢行動。為保育及永續海洋資源,《今周刊》於去年世界地球日率先發起【還海行動1095】計畫,第一年號召產官及民間組織等12家夥伴、舉辦5場淨灘活動,清除2,572公斤海廢,將9,375個寶特瓶成功變身成2,440雙「新國民藍白拖」;計畫邁向第二年,再有七家政府企業單位加入行列,共同實踐ESG精神,促進循環經濟。
海廢垃圾變身新國民藍白拖 致茂電子熱血實踐還海行動
台灣四面環海,身為島國子民,海洋是以什麼樣的面貌存在你的心中?是戲水踏浪的天堂、侯鳥生物的棲息中繼站、抑或是飄著永遠撿不完的海洋垃圾墳場?仔細觀察,事實恐怕更接近後者!為留給世代子孫乾淨的海洋,淨灘還海行動刻不容緩,《今周刊》攜手全台熱血企業,將撿拾上岸的海廢垃圾變身一雙雙帶著人們踏浪的新國民藍白拖,讓傳統淨灘升級成更有意義的實踐行動。
海廢藝術牆,喚起守護海洋的關注
近期若是有機會走訪新竹香山、彰化王功、金山中角灣等地,將會發現似乎有點不一樣,不光是海灘變乾淨了,一面面融入地域海洋特色的海廢再生藝術牆,像是為海濱抹上濃墨重彩的一筆,在陽光下,成為最耀眼的街角風景,也為當代生活和永續環保連結。
期盼一片乾淨的海!淨灘新國民運動,用行動讓改變發生
今天連續兩年支持淨灘行動的台數科集團號召上百位員工共襄盛舉,董事長廖紫岑說:「今年是台數科跟著今周刊的腳步,還海行動的第二年。第一年我們在嘉義一小時就清出了四百公斤的垃圾。要愛家鄉,要做ESG不是用嘴巴講,其實很簡單,就從身邊做起。」
後疫情時代,想像力能帶你到任何地方!辛普森遊艇總經理陳永通談海上生活新型態
15世紀興起的大航海時代,改變了人類看待世界的眼光,天涯海角,都成了得以航行到達的新世界。六百年後的今天,身處後疫情時代,自由移動遭遇了縮限,但屬於你的海闊天空,卻被想像力拉得更遠!一艘遊艇,能一圓蠢蠢欲動的海島子民冒險基因,一艘遊艇,能化身避世的海上移動城堡。此時此刻,不受拘束的心,等不及要乘風破浪。
新北市首創「淨灘合作社」開張啦! 到海邊隨時淨灘 還給臺灣一片乾淨海洋
海洋垃圾問題日益嚴重,破壞原有美麗的海岸景觀,更衝擊自然生態環境,近年來,有越來越多人加入淨灘行列,要還給地球一片乾淨海岸。 你曾有過臨時想淨灘卻沒有工具而作罷嗎?有別以往淨灘前期繁雜的申請流程與淨灘完的垃圾整理問題。現在,新北市首創「淨灘合作社」,讓大家隨時輕鬆淨灘!
擋住疫情不怕PM2.5還能遠離職災》大謙科技的克微粒薄膜 要當空污守門員
「你看!就是這層薄膜,它可以阻隔髒污粒子,用水一沖就掉了!」大謙科技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洪汎菱熟練展示著自家產品。撥開口罩內一層又一層的材料,中間那張淡白色的薄膜可是大有學問。
公民覺醒成永續核心 World Cleanup Day號召世界公民打掃全世界
2008年歐洲的童話小國愛沙尼亞,一群感慨森林逐漸被垃圾覆蓋的年輕人主導了一場民間響起的群眾環保運動,他們號召了五萬人在五個小時內,團結清理整個國家的垃圾。政府估計要250萬歐元才能做到的效果,這群年輕人僅花5分之1的成本就做到了。
Together, a better life! 永豐金百萬綠行動 一同淨灘愛台灣
由《今周刊》發起的「還海行動 1095」去年一共舉行了五場淨灘,清除了 2,572 公斤的海洋廢棄物,並成功將 9,376 個寶特瓶翻轉重生為海廢全循環拖鞋。8/27在桃園觀音海岸是今年的第二場次,《今周刊》發行人梁永煌、永豐金總經理兼志工團總團長朱士廷、永豐金證券總經理張李章隆、永豐金租賃董事長李文宏皆到場支持,其中永豐金控更是在短短三天內號召 400 人報名,共計348人參與淨灘,整場活動共清理出401公斤的海洋廢棄物。
台灣AdBlue®領導品牌諾瓦落實ESG,實踐藍天綠地循環永續發展
身為台灣AdBlue®觸媒還原劑龍頭領導品牌,NOVAX諾瓦材料科技不只是現今亞太區最大供應商,更在綠色商機的利基點上,落實企業ESG,與《今周刊》攜手「還海行動1095」活動,以還給地球藍天綠地為目標,共同邁向2050淨零永續發展。
貫徹永續經營企業責任!HP再度攜手林務局,為守護台灣山林種下2023棵樹苗
近年來 ESG(註一)永續發展受到全球高度重視,成為評估企業重要指標。連續榮獲 CDP (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三 A 評級的科技公司 - 台灣 HP(台灣惠普資訊科技)今(5)日宣佈,將在嘉義縣梅山鄉、大埔鄉種植 2023 棵樹苗,為守護台灣山林盡一份心力。
Partners
Support

認購專區

GreenPlax® 台灣新國民拖鞋|翻轉藍白拖 x 最酷環保鞋

還海計畫獨家生產,2021年翻轉藍白拖、台灣最酷環保拖鞋,讓你穿出滿滿永續價值!
銷售所得x%,將捐助所合作NGO組織並持續投入還海行動中。

Articles

專題報導

365天追蹤調查》 被「垃」殺的台灣海岸一年後怎麼了?
「海廢」問題並非一朝一夕造成的,人類經年累月製造的廢棄物、一次性塑膠用品不斷入海,隨洋流在世界海域裡漂泊,美國喬治亞大學工程學院的研究揭露公布,每年有800萬噸塑膠流入海中。 去年《今周刊》踏查全台,嘗試揭露海廢「台灣版」的來源,今年再度踏上舊地,看看除了「清理」外,我們還有什麼解決之道?
臺中市海洋永續發展 的三個關鍵 大型災害預演、二十四小時運 作海洋垃圾桶
五年前,臺中市環保 局成立了「環保艦隊 」,宣示投入海洋管 理的決心。 五年過 去了,臺中市積極落 實海洋管理,解決海 洋污染問題,海洋廢 棄物清除量幾乎翻倍 成長,二一年海洋廢 棄物清除量已突破一 萬公斤。 能有如此 成長,臺中市環保局 表示,靠就是「跨部 門預演」、「預防部 署」及「民眾參與 」。
產業應用》 從回收到再製 媒合原料廠與品牌商 串出一個循環經濟生態系統 塑膠中心的海廢變商機魔法
在長達近三個月海廢調查報導中,我們不時聽到「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下稱塑膠中心)」的名號。只要問及,「哪個團體正在想方設法解決海廢問題?」無論是環保團體如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或官方環境保護署,都不約而同指向塑膠中心。於是,我們循線拜訪,一探他們到底有何妙招,能對付恣意流散的惡臭海廢?
誰謀殺了我們的海?直擊怵目驚心的海廢真相
台灣海底的垃圾密度是全球平均的1.45倍!你以為的海廢,其實只有20%是海漂垃圾,80%則是來自我們陸地上...
台灣年用150億個塑膠袋!為什麼我們該「減塑」?
塑膠太便宜方便,以至於我們習慣用一次就丟棄的容器,持續破壞生態和海洋,導致生物死亡...
台灣西海岸8大髒點,海底垃圾密度是全球1.5倍
海底垃圾過去甚少被關注,學者示警,海底垃圾不僅影響生態,最後恐經食物鏈被人類吃下肚...
這對超愛台的紐西蘭兄弟 用MIT拖鞋拯救全世界
我們懂得做拖鞋,如果能用海裡那些塑膠垃圾來做拖鞋,可以幫助台灣的海洋,或甚至全世界...
用96%海廢寶特瓶當原料!環保署組隊創「潯寶衣」
環保署與七縣市環保局及紡織業者組成國家隊,日前發表全球使用海廢原料比例最高製成產品..
主辦單位:
今周刊 logo
ESG logo
推動夥伴:
台灣數位光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logo
致茂電子 logo
惠普科技 logo
永豐金控 logo
冠德建設 logo
根基營造 logo
Globalmall logo
技嘉科技 logo
弋果美語 logo
響應夥伴:
Brother logo
南山人壽 logo
日月光集團 logo
華藝數位 logo
諾瓦材料
元大銀行
海洋依珂
城市夥伴:
新北市政府 logo
臺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logo
歷年夥伴:
康舒科技 logo
辛普森遊艇 logo
珂芮爾專業醫學保養 logo
大謙科技材料 logo
彰化縣政府 logo
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logo
榮甸國際 logo
屈臣氏 logo
社會企業
共好夥伴:
Let’s Do It! Taiwan logo
馳綠企業 logo
海湧工作室 logo
iDiving 愛潛水
媒體夥伴:
Taiwan News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