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訂閱

課程1. 《ESG投資基本功》用你的投資改變世界!
ESG、CSR、PRI、影響力投資,那一個最關鍵?

近年來,企業永續目標投資(ESG Investing),越來越受到投資人的關注,終於在2020年,它成為投資界的一股風潮。

近年來,企業永續目標投資(ESG Investing),越來越受到投資人的關注,終於在2020年,成為投資界的一股風潮。根據全球最大基金公司貝萊德統計,全球已經接近120兆的資金,往這個概念靠攏。但在這股風潮下,有不少以前陌生的概念、術語及專有名詞紛紛出現。

影響力投資(Impact Investment)、責任投資原則(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 PRI)、社會責任投資 (Society Responsible Investment)到底有何不同?那一個最重要?在ESG永續投資的第一堂課中,我們就來把這些概念弄清楚。基本上,ESG 投資與永續投資,都是社會責任投資 (Society Responsible Investment)的一種。ESG投資主要的目的,首先在於避免損害,同時希望找到一個可以加惠一般及所有利害關係人的投資方式。

為了讓這個抽象的概念,有具體落實的可能,聯合國環境計畫(UNEP, 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於2005年,在當時秘書長安南的邀請下,世界重要的投資機構,制定了「責任投資原則」(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 PRI)。

成立之目的在於幫助投資人了解在環境、社會、公司治理(ESG)這三個層面,於投資行為中扮演的角色,協助並鼓勵投資人將上述層面納入投資考量因素,以提高投資收益、增加風險控管能力等。

比較起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簡稱CSR)ESG的範圍更具體、更廣泛、更實用,也更完整,自然成為落實PRI的核心概念及框架。除了投資原則之外,PRI還制定了六項更具體的投資指南,讓投資人有更具體的方向,實踐在投資行為上。

什麼是影響力投資?

而影響力投資(Impact Investing)就是在這個基礎上衍生的手段,旨在將資金投資在具體的解決方案,以因應人類社會和地球的挑戰。與企業永續目標或可持續投資相比,影響力投資希望,更積極、透明地讓資本投入產生效益,同時要求具體的結果,帶給人類和地球真正的改變。發行社會影響力債劵(SIBs)、環境影響力債劵(EIBs)、綠色債券(Green Bond)、社會債券(Social Bond)就是影響力投資的手段。

ESG投資的未來

然而,不論ESG、PRI、影響力投資,都面臨一些問題,如會計缺乏一致性,不同國家的衡量方法也不同,同時,過多的資金,追逐太少的可行投資商品,以及難以決定如何平衡ESG投資的"E"和"S",相信在未來,無可避免一定會有一些與ESG相關的醜聞和漂綠(greenwashing)負面新聞出現,雖然如此,ESG從邊陲轉向投資主舞台的趨勢,很難轉變。

不論你在世界上那個地方,擔任什麼職務,或是扮演什麼角色,ESG都跟你息息相關,消費者、退休人士、慈善家、投資者、企業家、社會部門組織、政府和大公司領導——都可以採取行動,加快這場投資革命。作為公民,我們可以遊說政府,鼓勵和授權投資者和企業,根據風險-報酬-影響力做出決策; 身為投保者、基金投資人,我們可催促投資機構,進行負責任和永續投資。用你的投資,讓這個世界,能多增添一分的美好。

回上頁下一堂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