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訂閱

課程3. 《ESG投資實戰》想要找到實踐ESG好公司?
試試這五項新指標

全球疫情,不但燒出了世人對於高度倚賴經濟所衍生出來的諸多地球問題,更對永續發展帶來常態性的改變,永續投資成為不可逆轉的大趨勢。

永續投資真的能幫助企業提升價值?ESG已經吸引全球資本市場120兆美元投入,但對於一般投資人來說,怎樣才能找到真正質優、又會賺錢的好公司?相信這是投資人,在進行ESG相關投資決定時,一定會在腦中盤旋的問題,特別是投資環境瞬息萬變,新冠疫情整個打亂投資節奏,ESG真的能夠成為投資指引及方向?對於這個「新常態」,全球重要投資機構安聯環球投資,提出了五點不錯的建議,倒是可以借用,當成一般投資人在進行ESG投資決策時的重要參考。

第一、企業是否運用更多在地資源

在國際政經局勢及疫情的干擾下,營運模式被迫改變,縮短供應鏈流程、遠距辦公都可能將變為常態。具有ESG特質的企業,應該會開始重新思考,如何以區域來考量生產流程,採取更多在地的供應鏈,以期縮短、簡化相關流程,這樣的趨勢對於減碳、大環境絕對有利,有利企業長期價值的提升。

第二、企業是否重視社區關係

既然運用更多在地資源,與在地的關係,也必須同步強化,更重視維護社區或區域關係,企業會更加重視自身的永續經營發展態度,進而有利在地市場肯定品牌價值以及提高認同度。與此同時,也應該會加速建立危機應變制度,同時強化網絡和資料儲存安全問題、提高對風險因素的檢視和控管。

第三、對「人」的處理,有沒有不同以往的做法

以往企業經營,只著重滿足自身的最大利益,但在ESG的新模式中,整體價值鏈上的個體,都是企業必須觀照的對向,包括:客戶和銷售合作夥伴、員工、股東、所投資公司、供應商、監管機構、評級機構以及媒體、當地社區和非政府組織等民間團體。特別在大環境劇變下,企業在人力管理、勞資與客戶關係的處理、保護、維繫和承諾等各個面向上,也更容易被外界放大檢視。例如:趨動企業採取更為彈性的做法去應變市場的挑戰;從長遠來看,高品質、在地化的消費習慣及更注重日後開銷的變化,也將更顯而易見,這對公司治理上的發展亦是正面。

第四、經營階層對「錢」的管理態度,有沒有調整

面對巨變,企業公司治理的檢視範圍,必須更為擴大,像是在全球疫情發生後,投資人更關心企業如何運用資本、例如在買回庫藏股、配發股利等相關規劃,是否有充分顧及到各方利益,有沒有在危機發生前做好相關的管理評估,亦是發展永續的另一面向,有助於提升價值。傳統上,企業經營的主要目標是要最大化企業股東(shareholder)的利益,但在此次疫情的推波助瀾下,市場將更關心企業的永續發展,譬如是否有為所有利益相關者(stakeholder)提供服務與創造價值。

第五、環保議題,是否被企業納入策略框架中?

在全球各國均以經濟復甦為優先的前提下,過去幾年投資人已經開始關注的環境和氣候變遷等投資議題;但隨著疫情的不斷發展,這些議題已經重新回到市場注目的焦點。例如歐盟的綠色交推展進度、與綠色投資發展有關的減碳承諾。

在全球環境變革下,企業經營不論在環境、社會和治理等面向所扮演的角色,都已經不同,全球市場評估企業的標準也開始改變,更關注企業實踐ESG的表現上,是否有注重環保、履行社會責任及完善公司治理。其中,社會責任不只對外、也包括在對待內部員工上,像是多元化與包容性、健康與安全、薪酬福利、勞工關係及平權等面向。對於投資人來說,這門新功課,定會帶來更好的投資機會。

回上頁下一堂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