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訂閱

課程6. 《ESG投資名詞解釋》上市櫃公司近年
熱議的ESG,為何必談TCFD、SASB?

國內上市櫃公司實行多年的企業社會責任(CSR)概念,近幾年慢慢轉變為ESG(環境、社會責任、公司治理),並逐漸成為資本市場的顯學,光是歐盟準備修改對永續金融揭露規範的條文,就牽動高達600多兆元的市場資金。


但ESG在推動上,卻陷入一個困境,傳統的會計方法,無法準確呈現機構在ESG上的表現,因此,如何找到新的衡量標準及方法,就成為ESG繼續推動的關鍵。

在【永續投資12堂課】名詞篇(二)中,就讓我們來了解ESG世界裡,兩個重要的新名詞:「永續會計準則委員會」(Sustainability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SASB)、「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工作小組」(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TCFD)

SASB 永續會計準則委員會

SASB的全名是「永續會計準則委員會」(Sustainability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2011年在美國舊金山成立,是個快速成長的非營利永續會計準則機構。

SASB之所以出現,是因為從過去傳統的財務報告中,難以看出創造企業長期價值的完整資訊。為了消弭投資者對企業價值評價的落差,SASB制定出更全面、完整,且質化與量化並行的永續資訊揭露標準,結合ESG各面向指標,滿足投資者的資訊需求,利於企業更全面展現長期績效與價值。

SASB於2018年11月公布了涵蓋五大面向、11項產業別、77項行業別與26項通用ESG(環境、社會和治理)議題的「重大性地圖索引」(Materiality Map),列出可能影響企業財務狀況與營運績效的ESG議題,這套索引逐漸被各國企業採用。根據SASB官方資料,截至2020年9月初,全球已有356家企業參考或採用SASB準則。

TCFD 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工作小組

TCFD則是「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工作小組」(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的縮寫,是在2015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期間,由「金融穩定委員會」(FSB)成立,並由前紐約市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擔任主席。

TCFD的任務,是擬出自願且一致的氣候相關財務資訊揭露建議,以幫助企業或組織的利害關係人瞭解重大風險,以穩定全球金融體系。

TCFD的財務資訊揭露資訊包括:治理(Governance)、策略(Strategy)、風險管理(Risk Management)、指標和目標(Metrics and Targets)這幾大項。

截至2020年2月,TCFD的揭露標準,已經獲得1027家全球資產管理機構支持,其中28家是台灣企業,總市值超過12兆美元,包括了貝萊德(BlackRock)、Vanguard、富達(Fidelity)、台積電、華碩電腦等主要企業。

2020年1月,台灣金管會透也過台灣證券交易所公告修訂「上市公司編製與申報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作業辦法」,呼應TCFD,規定上市公司編製企業永續報告書時,應揭露ESG及與氣候變遷等兩項新興風險資訊,詳細規定可以參見:「上市公司編製與申報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作業辦法」,證交所還開設了: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建議(TCFD)工作坊

簡而言之,在SASB及TCFD規範下,ESG不論在執行面及資訊揭露部份,都更有依循,強制性也更高。當然,大家也必須加一把勁,務必把這兩個重要標準,真正運用在ESG實務操作上。

回上頁下一堂課

課程5. 《ESG投資名詞解釋》ESG基金、綠色債券、碳權交易、漂綠是什麼?綠色金融必懂關鍵字

上課人數:
上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