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科技力躋身國際 綠能不只永續還要帶動經濟,二〇二一《今周刊》新能源國際論壇

撰文:江欣盈 日期:2021-10-05

「2020年到2021年,網路上最熱門的關鍵字,除了COVID-19就是2050年淨零碳排,世界主要國家都非常關切這個議題。」8/6的《今周刊》新能源國際線上論壇中,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以此破題。

 

在過去,台灣 98% 的能源仰賴進口,依照國際原油價格波動,平均約佔GDP的10%,未來若能大幅以國內自行生產的能源取代進口石化燃料,並以相關產業技術吸引外資,綠色能源將會是帶動台灣經濟發展的一大動力。

 

根據政府2019年的統計,總排碳量的90% 來自能源使用,其中56.4% 來自電力部門,其他諸如汽車燃油約佔30%。有鑒於世界上的燃油汽車正逐漸轉型為電動載具,因此大部分的減碳責任就落在了電力部門。次長曾文生表示「為了加速再生能源的發展,各國都是選擇技術相對成熟的項目,配合自身的地理條件,台灣目前最重要的項目就是太陽光電和離岸風電。」

 

綠能帶動產業轉型 不只加值還更優質

 

會後對談中,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提到,台灣經過40年的工業化過程,許多農地已逐漸消失,土地在地狹人稠的台灣極其珍貴,政府在推動綠能的同時,也必須兼顧農漁民的權益,優先選擇耕作生產力低或已荒廢的土地來利用,並且強調複合型的光電設置。以農、漁、畜牧業三者來說,漁業最不需要光合作用,也最適合發展地面的太陽光電。

 

 

過去西部養殖漁業常以抽取地下水的方式來平衡水的鹹度,造成地層下陷的隱憂。配合經濟部與農委會推動的漁電共生政策,調節水質的方式將會慢慢被水循環系統取代,新的養殖技術不但改善環境問題,在產電的同時,也增加養殖漁業的產值。曾文生認為,科技產業所擁有的財務、管理、知識能力,與農業、養殖漁業結合,將打造更加值、更優質的農漁業。

 

同時,正因為產業逐漸走向科技化,台灣對電力的依賴會越來越大,我們可以預想到電力調度的技術需要更長遠的規劃。除了穩定電網所需要的調節與調度演算法,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產業也正在發展中,那就是儲能系統。

 

台灣目前的儲能設備主要仰賴日月潭的抽蓄水力,利用水位差推動發電,水力發電雖然環保且反應快速,但在逐年升高的用電量與極端氣候下,仍有不少限制。而綠色能源所帶動的儲電產業,如電池生產製造與管理系統,在未來能協助支持更穩定且靈活的電力供應。透過能源局日前發佈的電力交易平台,電力不再是國營壟斷的事業體,台電、發電設備業者、儲能業者與一般用戶之間的競價將創造更多專業電力服務,電力交易市場也將會更加自由透明。

 

藍海上的島嶼 以科技打造乾淨能源

 

次長曾文生提及,能源產業的發展是科技實力的展現,台灣身為海島國家,如何將太陽光電與離岸風電從生產要素轉型為領導產業,更進一步培植國內能源相關的製造與海事工程能力,是政府一直以來努力的方向。副局長李君禮表示,綠能的推動需要全國齊心努力,政府將以每年1GW的光電與1.5GW的風電為目標,朝2050年淨零碳排努力,期待透過此次論壇,廣納國內外產業實務,以提供更多具體且有效的政策方向,讓台灣的能源轉型具有豐沛的民間能量,為台灣的永續發展帶來更大的潛能與動力。

 

基金名稱(幣別)
一周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