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七年級生的逆襲 靠一條洗面乳攢入五千萬商機

撰文:陳思穎日期:2020-09-15

每天都會用的洗面乳,你能想像可以創造五千萬的商機嗎?七年級生朱書玄是醫學院高材生,卻棄醫從商,輾轉換了好幾個工作都找不到目標,卻誤打誤撞發現男性化妝品的商機,創業後賠掉一百萬,打掉重練,最終成為全台最知名的男性化妝品牌。

 

一條再平常不過的洗面乳,竟然能帶來五千萬商機!而且還是由兩個七年級大的男生一起開發出來!

 

高材生不願從醫 30歲前都在尋找人生目標

 

談起創業過程,其實是充滿曲折。在別人眼中的高材生朱書玄(現為男性化妝品牌男研堂品牌總監),順利考上醫學院,卻在實習後發現,醫院的工作對他而言不夠有挑戰性。於是他決定不在醫院工作,另尋其他目標。其間做過補習班老師、業務、電話行銷,換過好幾份工作,看著身邊朋友個個都有成就,內心感到很惶恐。

 

就在徬徨之際,好友洪慎伯(現為男研堂行銷總監)邀請他一起做蔬果批發,批發工作畢竟是靠著勞力做事,每天天還沒亮就得起來訂貨,一天睡眠時間不超過5小時,最後連身體都快吃不消了。

 

經過三、四年時間,蔬果批發生意慢慢建立了sop,時間上較為充裕,他開始思考創業的可能,本來對保養品很有研究的朱書玄,自己調配保養品給身邊朋友試用,發現不得了,超乎想像的好用,這才開啟了創業之路。

 

▲朱書玄在創業前,不斷的找尋自己的目標。

 

創業路不好走 揹負債圓夢想

 

雖然有了創業想法,但是一開始對於要從哪邊開始都不知道,光是找配合的廠商,因為是個人公司被看不起,常常吃閉門羹,加上對產品要求高,量也不大,代工廠都非常難找。書玄笑著說,當年為了找合作工廠,被多次掛電話,但是還是不肯放棄,從高雄搭車到台北,直接在公司樓下等,就是想找一個機會。

 

面對各式各樣的膚質,兩個大男人設計了18樣產品,針對不同族群,沒想到效果不彰,賠了上百萬,壓力非常大,但他們還是不肯放棄夢想。朱書玄說:「可能就是不甘心吧,不甘心自己的事業就這樣化為烏有」,這一次他們更改了目標族群,鎖定男性族群,加上男性的化妝品市場小,需求量卻大,拿著僅存的錢,決心再拚一次。

 

「當然燒光九成的錢,心很痛,也想過是不是該收掉」朱書玄坦言,不過當兩人想起做保養品的初衷,想幫助更多人皮膚變好,既然目標決定了、初衷也謹記在心,就義無反顧。這次專攻男性市場,洪慎伯面對鏡頭笑說:「很多男生不是不保養,只是不知道怎麼保養」,針對男性需求的洗面乳因此誕生。

 

為了把最好的產品交到客戶手上,堅持低溫製作運送保存,他們不大量製造,保持產品的高鮮度,只要消費者有購買,一定會附上其他產品的試用包,讓客戶用過喜歡了再買,至於客服的部分,也是他們強化的重點。洪慎伯笑說自己就是這麼龜毛,連回客服E-mail到凌晨也不嫌累。

 

除了服務做到最好,產品的成分也持續升級,光是洗面乳配方的改革,就超過五、六十次,他說,三四百公斤的洗面乳不合格,直接倒掉,寧可自己吸收成本,也不肯給客人不好品質的產品,這就是男研堂的堅持,也是他們成功的不二法門。

 

▲熱賣款洗面乳,都是經過多次改良後的成品。

 

營業額近五千萬 期待將台灣品牌發展國際

 

兩個七年級的大男生,面對化妝品一點都不馬虎,經歷三年打拼,男研堂品牌越來越多人知道,營收也快突破五千萬大關,目前發展直播和網路節目,教導大家保養的順序和內容,不過提起夢想,兩人異口同聲的說想把品牌發揚國際,讓台灣這兩個字,能在世界發光發熱,夢想很大,路還很長,依循兩人的初衷,延續下去。

基金名稱(幣別)
一周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