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訂閱

課程12. 《ESG國際實戰》沃旭轉型啟示錄:用創新
的方法,解決「錢」的問題,永續才走得下去!

在全球100強企業中,丹麥再生能源公司—沃旭,可能榜上無名,但若把「永續」概念加上去,丹麥的離岸風電巨人沃旭(Osted),就是世界的榜首。

沃旭(Ørsted)為全球最具永續性公司

根據企業騎士(Corporate Knights Inc.)「全球百大永續企業」評比,沃旭連續三年榮獲全球最永續能源公司。

不過,如果將時間撥回十年前,現在的綠色巨人,還只是一家靠黑色能源石化起家的傳統公司。沃旭的前身是「丹麥石油與天然氣公司」(DONG Energy),靠銷售熱電賺取了大部分收入,其中85%來自煤炭;2009年,沃旭改弦易轍,制定了85/15的新戰略和願景,希望將其熱能和發電組合,從85%的傳統、15%的再生能源,更改為85%的再生能源、15%的常規發電組合。

當時,儘管沒有人會認為在短短十年內,可以將發電組合翻轉過來,但沃旭做到了,仰賴的是一個重要的電力革新--風力發電。

當時,全球各國都未曾有建造大型的離岸發電的經驗,沃旭必須想辦法用不同的方式才能突破現狀,兩個挑戰橫亙在眼前。

另一個挑戰是組裝。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沃旭收購了A2SEA,主責海上風機裝設;另外,又跟德國西門子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共同進行大型海上風機的開發。

第二個挑戰是融資,大型風場開發經費不小,沃旭發展出「耕種模式」(farm-down model),尋找願意投入資本和管理的金融合作夥伴,共同出資進行風場開發。這種「農場興市」的金融創新模式,很快在業內得到了廣泛的應用。

沃旭走向再生能源的組織轉型

在這過程中,Henrik Poulsen 執行長功不可沒,特別是在風電未起,但燃煤收入快速下滑的轉型期,必須頂住獲利縮水的壓力,又得面對新技術的不確定性,他依然帶領團隊撐了過來。

在過去三年,沃旭為了打破大公司「各據山頭」的管理窠臼,建立了一個管理團隊論壇,每年舉行四次會議,討論其戰略和戰略推動(如人才和數位)。該論壇有助於公開討論,打破孤島,並在高級領導人之間建立強大的網路。「自我改造」已被證明是沃旭成功的關鍵。

海上風電的領導者

沃旭已經雄踞歐洲市場,但未因此為滿足,打算繼續成為離岸風電領域的全球領導者。在過去的兩到三年裡,離岸風電已經從以歐洲為主的市場擴展到了全球市場。

沃旭是第一個推動者,它是第一家在美國進行大規模海上風電的歐洲開發商,也是第一個進入台灣的外國海上風電商。一個企業的轉型,就能改變世界,沃旭做了世界最好的典範。

回上頁下一堂課